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学术会议

“第十一届全国病毒学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武汉现代病毒学国际研讨会”召开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15-10-30 16:42:30

     由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德国病毒学学会共同主办,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病毒学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武汉现代病毒学国际研讨会”于2015年10月23日至25日在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湖北武汉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湖北省微生物学会等的大力支持。

        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法国、芬兰以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388位病毒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科研工作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饶子和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复旦大学闻玉梅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方荣祥院士,德国病毒学学会副主席Hartmut Hengel教授,中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副主任杨维中研究员、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邵一鸣研究员、病毒病所所长李德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陈新文研究员、副所长唐宏研究员、胡志红研究员,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王福生教授,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袁正宏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研究员,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教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王佑春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李琦涵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副所长蓝柯研究员,香港大学管轶教授,美国佐治亚大学何飙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鲁元安教授,清华大学张林琦教授、程功教授,北京大学鲁凤民教授、李毅教授,中山大学黄文林教授,南京大学吴稚伟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钱渊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天津大学杨海涛教授,辽宁大学刘宏生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夏雪山教授,南开大学乔文涛教授,广西医科大学梁浩教授,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秦成峰研究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吴建国教授主持大会。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福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教授、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曾宪计同志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饶子和院士、高福院士、方荣祥院士、Hartmut Hengel教授、吴建国教授、邵一鸣教授在大会上分别作了“肠道病毒入侵机制和抗病毒药物及VLP疫苗的探索”、“病毒跨物种传播:流感、MERS与埃博拉”、“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植物病毒研究的过去、现在与前景”、“人巨细胞病毒编码的FCγ受体:先天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之间的调节蛋白”、“探索病毒感染与宿主免疫”、“组合艾滋病毒疫苗的设计及临床前研究和临床试验进展”主旨报告和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共收录论文摘要390篇,会议期间组织了学术报告共96个,包括:主旨报告3个、特邀报告34个,大会报告59个。会议期间还展示了77个墙报,经过专家和与会代表评审,最终遴选出墙报特等奖1个和优秀奖5个。大会围绕国际病毒学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以及病毒性传染病防控的重大社会问题开展深入探讨,内容翔实丰富、水平国际领先。专家学者们介绍了新发病毒、突发病毒、慢性病毒感染的最新研究进展,阐述了植物病毒、昆虫病毒、动物病毒、人类病毒的研究现状,概述了基础研究、应用研发、临床研究、病毒病防控的新理论与新技术,阐明了病毒入侵、病毒复制、病毒组装、病毒释放的分子机制,探讨了病毒感染与致病、病毒复制、宿主免疫应答的重要机理。会议期间,闻玉梅院士为中国病毒学国际交流做出杰出贡献的德国Michael Roggendorf教授颁发了“中国病毒学会国际合作奖”;武汉大学郭德银教授介绍了病毒学先驱向近敏教授的学术成就。本次大会盛况空前,非常成功顺利,得到了全体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赞扬,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通过本次会议,增进了我国学者之间以及与国际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国病毒学基础研究水平,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国病毒性疾病尤其是新发、突发病毒性传染病的检测、监测、预防和控制技术的发展。

大会合影

大会场照片

颁奖与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