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0411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20053月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实验室主管部门为国家教育部,依托单位为武汉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现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教授,实验室主任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蓝柯教授。实验室的总体定位为:瞄准病毒学前沿领域,开展原创性病毒学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解决病毒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并取得标志性成果;同时围绕国家需求和人类健康,为病毒病防治提供科技支撑。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国际知名的和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病毒学研究中心、病毒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实验室围绕国家需求,紧扣国际科技前沿,以引起重大和新发传染病的病毒(如冠状病毒、肝炎病毒、流感病毒、疱疹病毒、艾滋病毒、手足口病病毒等)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病毒学及现代生物技术,从分子、病毒、宿主细胞、机体和人群等不同层面上,研究病毒感染的分子过程及其伴随的生命现象,阐明病毒感染、免疫与致病的分子机理,揭示病毒病的流行规律,完善我国病毒资源与信息库,发展病毒病诊断与防治新技术。目前实验室聚焦四个主要的研究方向:1)病毒遗传变异与分子流行病学;2)病毒与细胞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3)病毒的免疫与致病机理;4)病毒病防治的基础研究,力争在病毒学研究领域形成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特色和优势。

    实验室长期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实验室共有固定人员58名,其中研究组长(PI48名,包括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3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8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名,各类“国字号”人才总计20人(30人次)。实验室科研队伍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具有较大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近5年来,实验室共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1000余人。

    实验室目前拥有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定的国际保藏机构之一)、中国病毒资源与信息中心(亚洲最大的病毒保藏库);建有完善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包括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BSL-2、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BSL-3、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ABSL-3);与美、德、法、英、荷、日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

    经过多年的发展,实验室已经成为我国开展病毒学基础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培养病毒学高层次人才、促进病毒学及相关领域国际国内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