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J Virol | 朱应研究组开发以流感病毒为载体的新型幽门螺杆菌疫苗

来源: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4-02-19 16:04:56

近日, 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在线发表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朱应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An intranasal influenza virus vector vaccine protects against Helicobacter pylori in mice(《鼻喷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在小鼠中可提供抗幽门螺杆菌感染保护作用》)。该研究首次揭示了鼻喷免疫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在小鼠对抗幽门螺杆菌感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此设计思路可能为今后开发针对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新型疫苗提供参考并助力人类对抗幽门螺杆菌的反复感染。

图片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是一种感染了全球近一半人口的螺旋状微需氧革兰氏阴性菌。近些年,幽门螺杆菌对抗生素耐药性的增加持续威胁着人类的健康,这也加大了社会对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新药以及预防性和治疗性疫苗的需求。由于上皮屏障、粘膜佐剂的潜在肠毒性以及胃环境的恶劣条件,传统的口服亚单位幽门螺杆菌疫苗研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截止目前,尚无研究证明病毒载体疫苗在预防和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中的作用。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应研究组对流感病毒基因组进行改造并通过流感病毒反向遗传学系统成功拯救出可以稳定表达幽门螺杆菌中性粒细胞激活蛋白(NapA)的两种不同骨架的重组流感病毒。细胞水平和动物水平实验显示,这些重组流感病毒具有高度减毒和稳定遗传的特性。动物免疫实验显示,初免-加强免疫重组流感病毒可以在小鼠体内诱导抗原特异性的体液免疫、粘膜免疫以及Th1和Th17细胞免疫应答,这显示重组流感病毒具备良好的免疫原性。

免疫后的攻毒实验显示,免疫重组流感病毒可以在诱导相关免疫反应的同时降低小鼠胃中幽门螺杆菌载量和胃部炎症水平。此外,对已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小鼠免疫重组流感病毒仍然可以在诱导相关免疫反应的同时降低小鼠胃中幽门螺杆菌载量和胃部炎症水平。这一系列实验显示此重组流感病毒载体疫苗除了可作为保护性疫苗使用外,同时具备成为治疗性疫苗的潜力。本研究首次揭示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在小鼠中可提供抗幽门螺杆菌感染保护和治疗作用并且具备进行相关转化研究的潜力。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聂龙宇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朱应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刘实教授、黄玙博士和程智逵博士为本研究工作提供了众多帮助。本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C2701800,2021YFC27018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22A20335, 81971494)等项目的资助。

重组流感病毒免疫后提供抗幽门螺杆菌感染保护作用的模式图。图片来源:J Virol.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jvi.019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