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JMV | 罗敏华团队报告一先天性HCMV感染伴胎儿肺和胎盘明显钙化的病例

来源: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4-01-17 09:53:39

近日,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罗敏华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上报告了题为“A case of congenital human cytomegalovirus infection with placental and pulmonary calcification despite presence of intrauterine IgG”的先天性人巨细胞病毒 (HCMV) 感染临床案例。该案例为一31岁孕妇,在第三次孕娠时由非原发性HCMV感染导致胎儿严重先天性感染,母血中HCMV-IgG滴度较高,IgM阴性;羊水中IgG阳性, IgM阴性。

HCMV在人群中高度流行,初次感染后建立潜伏,并在体内持续终生。育龄妇女的HCMV血清阳性率为45%-100%,孕期的原发感染或再发感染都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给正在发育中、免疫不成熟的胎儿,导致先天性感染,累及0.6% -0.7%的新生儿。本案例,我们观察到典型的先天性HCMV感染的临床表现:宫内生长迟滞、脑室扩大、肝肿大等(图1A-D);最显著者为胎盘钙化和肺钙化(图1E-F);肺、肝、肾、胎盘病理切片中均观测到经典的"猫头鹰眼"核内包涵体(图1G-H)。此外,分离和鉴定了HCMV;HCMV-DNA和蛋白分析显示胎盘和肺部的病毒复制水平比胎脑更高,与脏器组织损伤程度一致,表明病毒感染程度与器官损伤程度正相关。

该案例提示:母体预存免疫对阻止胎儿先天性HCMV感染的保护作用有限;非原发性HCMV感染亦可导致胎儿严重先天性HCMV感染;相关疫苗的研发不可或缺。

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博士后周月鹏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李平医生和张友明医生为共同第一作者,武汉病毒所罗敏华研究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妇产科主任张卫社、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程汉副研究员和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陈世桢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172264, 32370168)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3PJ1410800)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8112155/

图1. 先天性HCMV感染的影像学和组织病理学特征

A. 产前超声图像;B. 产前MRI影像;C. 产后脑部MRI和CT影像;D. 产后肺部CT影像;E. 胎盘组织HE和钙盐染色(茜素红染色和冯库萨染色);F. 肺组织HE和钙盐染色;G. 肺、肾、肝和胎盘组织的病理HE染色,HCMV特征性“猫头鹰眼”核包涵体(黑色箭头);H. 肺、肾、肝和胎盘组织的HCMV-IE1/2免疫组化染色和HCMV特征性“猫头鹰眼”核包涵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