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郑从义团队在宿主细胞异质性影响病毒感染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18-02-26 09:56:23

       2月14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IF=4.66)在线发表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郑从义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Single-cell analysis of the impact of host-cell heterogeneity on infection with foot and mouth disease virus.(《单细胞分析宿主细胞异质性对口蹄疫病毒感染的影响》)。该工作揭示了宿主细胞的异质性如何对口蹄疫病毒感染产生影响。

       细胞异质性在很多生命活动中普遍存在,在同一瓶培养的细胞中也会存在显著的异质性。郑从义教授实验室的前期研究发现,在单个细胞中不论病毒还是宿主基因的表达均存在较大的差异。为了找到这些差异的原因,在本研究中,采用流式细胞分选技术,从细胞的大小、内含物的多少以及细胞周期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发现在大的细胞、高内含物的细胞以及G2/M期细胞中,能够感染更多的病毒。通过单细胞的分析,研究发现病毒感染的差异,在病毒吸附阶段就显现出来,进一步的分析表明,是由于不同异质性细胞表面的病毒受体表达差异造成的,而病毒受体表达差异可能是由细胞周期引起的。本研究为进一步分析宿主细胞在病毒感染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博士生辛秀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沈超老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jvi.asm.org/content/early/2018/02/08/JVI.00179-18.full.pdf)


图示:单细胞分析揭示细胞异质性影响FMDV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