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邓菲研究组发现了一种新的蜱传白蛉病毒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18-06-06 15:56:21

     

       524日,国际学术期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在线发表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邓菲研究员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A novel tick-borne phlebovirus, closely related to 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virus and Heartland virus, is a potential pathogen(《一种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病毒和腹地病毒相关的新的蜱传白蛉病毒是一种潜在的致病原》)。该工作鉴定并分离了一种新的蜱传白蛉病毒,命名为古尔图病毒,分析其病毒特性和致病性,开展流行调查工作,提示古尔图病毒是一种潜在的对人致病的病毒病原。

       蜱传病毒感染导致严重的人类疾病,威胁公共卫生健康带来,越来越多的受到人们的关注。近年来,在我国中东部地区、韩国、日本发现了由蜱传白蛉病毒—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病毒(SFTSV)感染导致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SFTS);在美国发现另一种蜱传白蛉病毒—腹地病毒(Heartland virusHRTV),感染人导致与SFTS病症相似的严重疾病,已超过30人因感染该病毒死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我国多种病原的自然性疫源地生态环境复杂蜱虫种类多样、数量繁多,蜱传疾病多发。草原革蜱是新疆的优势蜱种之一,主要宿主为牛羊,由于携带多种细菌立克次体和寄生虫严重危害当地的畜牧饲养业。草原革蜱也叮咬人,在新疆曾有因草原革蜱叮咬致人感染巴贝西虫的病例。然而,草原革蜱携带何种病毒病原不清楚。

       研究人员在新疆天山山地的古尔图地区野外环境中采集了13000多只游离草原革蜱,利用宏基因组测序技术在草原革蜱中检测出与SFTSV氨基酸序列相似度为77-86%的病毒序列,提示草原革蜱携带一种与SFTSV相关但又有遗传差异的新病毒。随后,研究团队通过细胞培养从草原革蜱中分离到该病毒,利用电镜观察到该病毒颗粒呈典型的球形颗粒样布尼亚病毒形态。进化分析显示该病毒是白纤病毒科(Phenuiviridae)白蛉病毒属(Phlebovirus)的新成员,与SFTSV和HRTV这两种使人致病的蜱传白蛉病毒有相近的遗传进化关系,研究人员命名为古尔图病毒(Guertu virus,GTV)。随后的研究发现,GTV能够感染来源于人、猴、鼠、狗的不同细胞系,并在这些细胞系中较好的增殖,提示GTV存在跨物种传播的可能性。利用最小复制子系统发现GTV核蛋白NP能够拯救SFTSV NP病毒核酸的转录复制中的功能GTV非结构蛋白NSs能在细胞中形成包涵体,形态大小与SFTSV NSs形成的包涵体有差异;此外,与SFTSV类似,GTV感染细胞能抑制I型干扰素信号通路。以上结果都提示GTV具有与SFTSV部分相似的病毒蛋白功能与感染特性。小鼠感染实验发现GTV能在感染早期诱导明显的病毒血症,能诱导产生IgM和IgG感染GTV的小鼠的脑、肾、肝、肺出现明显组织损伤脑是GTV感染的靶器官。血清学筛查工作在~20%的古尔图地区的牧民和农名的血清样本中检测到阳性GTV抗体,其中3份血清具有特异性针对GTV的中和作用。可见,GTV是一种新的蜱传白蛉病毒,可能感染人致病,是一种潜在的病毒病原。因此,对GTV开展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对预防和控制以及应对由GTVGTV相关的白蛉病毒感染导致的疾病爆发流行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病毒资源与生物技术学科组的沈姝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邓菲研究员与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孙素荣教授、新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渝疆主任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2013FY113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60365)、欧盟地平线2020研究与创新项目(653316)、科技部国家重大研发计划政府专项(2016YFE0113500)的资助。


图示:基于白蛉病毒L、M、S三个基因片段的进化分析显示GTV是白蛉病毒的新成员,与SFTSV和HRTV有相近的遗传进化关系

原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97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