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应、刘实团队在EV71诱导的免疫及炎症应答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18-05-22 14:37:24

       2018年518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IMMUNOLOGY》在线发表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应教授、刘实副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MicroRNA-302 Cluster Downregulates Enterovirus 71-Induced Innate Immune Response by Targeting KPNA2。(《MicroRNA-302家族通过KPNA2调控EV71诱导的免疫反应》)。该工作揭示了microRNA-302(miR-302)家族成员在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 71,EV71)诱导的免疫及炎症反应中的作用及相关机制。

       肠道病毒 71 型是导致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HFMD)的主要病原体之一,目前对与microRNA在EV71引起炎症反应、免疫应答的作用还知之甚少。刘实副教授团队前期研究工作发现miR-302c通过NIK调控流感病毒诱导的干扰素-β(IFN-β)的表达和分泌(FEBS Lett 2015;589:4112-4118)(IF: 3.623),并发现miR-302a通过IRF5调控流感病毒诱导的细胞因子风暴(J Biol Chem 2017;292:21291-21303)(IF: 4.125)。该研究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阐明miR-302家族在EV71诱导的免疫及炎症反应中的关键作用。该研究发现miR-302家族所有成员均能抑制EV71诱导诱导炎症因子的表达。进一步机制研究表明,miR-302家族成员通过结合核转运蛋白(KPNA2)的3’-UTR抑制该蛋白的表达,进而抑制了NF-κB、JNK1/JNK2、p38等转录因子的入核。该成果为EV71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博士彭南方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实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基金的支持。



图示:miR-302家族通过KPNA2调控EV71诱导细胞因子表达的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