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夏宇尘研究组发表两篇COVID-19临床研究论文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0-06-12 11:07:33

    近日,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夏宇尘研究组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祝成亮团队合作,发表两篇新型冠状病毒研究论文。其中,在国际学术期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发表论文题为“Profiling serum cytokines in COVID-19 patients reveals IL-6 and IL-10 are disease severity predictors(《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血清细胞因子表达水平分析表明细胞因子IL-6IL-10可作为疾病严重程度的预测因子》)的文章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n发表论文题为“Breastfeeding Risk From Detectable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in Breastmilk(《来自母乳中检测到的SARS-COV-2 给母乳喂养带来风险》)。

   201912月至今,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已在全世界近200个国家及地区中传播,感染700多万人,并导致近40万人死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大部分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轻症,部分患者发展成为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包括脓毒症、感染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SARS-CoV-2感染能激活宿主免疫反应释放大量细胞因子尽管人们认为过量的炎症反应与肺部损伤相关,但其具体原因并未完全弄清。作者推测过度表达的细胞因子(细胞因子风暴)可能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关。  

    在第一篇论文中,作者对102COVID-19患者和45例健康对照者血清中细胞因子和C 反应蛋白(CRP)进行回顾性分析。102COVID-19患者被进一步分类为普通型(n=42),重型(n=43)和危重型(n=17)。分析结果表明,COVID-19患者血清中细胞因子(TNF-αIFN-γIL-2IL-6IL-10)和CRP的血清学水平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在COVID-19患者中,危重型患者IL-6IL-10的血清学水平显著高于普通型患者和重型患者;且IL-10CRP的血清学水平呈正相关。单变量逻辑回归分析结果表明,IL-6IL-10能预测疾病的严重程度。该研究对临床COVID-19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SARS-CoV-2传播迅速,引起全世界范围的大流行,有关病毒的传播研究引起了极大重视,其中该病毒对妇女生产的影响及其后果也需警惕。SARS-CoV-2感染母亲能否安全哺乳,是值得密切关注的问题。第二篇论文中,作者对5COVID-19确诊产妇的鼻咽拭子、阴道分泌物和母乳中病毒核酸以及血清中SARS-CoV-2特异性IgGIgM抗体进行了检测,并结合临床特征和其实验室指标进行分析。结果发现5位产妇的鼻咽拭子中病毒核酸均呈阳性,阴道分泌物为阴性。其中,一名产妇母乳中检测SARS-COV-2 RNA呈阳性,且连续在其分娩后第23天的母乳中均呈核酸阳性。虽然母乳中是否存在完整病毒颗粒以及病毒是否具有感染力还不明确,但潜在的SARS-CoV-2通过母乳传播途径需要引起重视。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硕士研究生韩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马清风、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聪为第一篇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祝成亮副教授和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础医学院夏宇尘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祝成亮、苏汉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刘为勇为第二篇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夏宇尘教授和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罗震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两篇论文均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一链接:https://doi.org/10.1080/22221751.2020.1770129

    论文二链接:https://www.journalofinfection.com/article/S0163-4453(20)30379-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