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实验室新闻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来武汉大学调研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0-08-26 13:02:00

8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来武汉大学调研。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叶贤林、秘书长孙击翔陪同调研。随同怀进鹏来校的还有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王进展、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等。  

怀进鹏一行参观了武汉大学校史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强校、三全育人、创新争先、杰出校友等各方面的最新成就。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团队战疫攻关的历程。该团队是国内最早鉴定出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的团队之一,率先进行疫区环境气溶胶病毒载量和气动力学研究,开发了高灵敏、高特异度的数字PCR新冠病毒检测技术并投入应用。目前正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研发。

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杜博教授演示了智能化CT影像新冠肺炎诊断系统和城域监控视频压缩编码平台。其中联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发的智能化CT影像新冠肺炎诊断系统极大提升了诊断效率和精度,减轻医生工作量,累计协助诊断病人超过8000例。怀进鹏等还体验了三维音频空间方位感知全消声实验室。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参与“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等国家项目攻关的成果与应用。据介绍,实验室联合开发的移动测量系统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通过天安门广场。为“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规划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怀进鹏对武汉大学取得的办学成就表示赞许,向参与疫情防控的科技工作者致以敬意。他说,一到武汉就看到四处生机勃勃恢复活力,英雄的武汉人民渡过难关正在重建家园。武汉大学人才强校成效显著,科研成果丰硕,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发挥了骨干作用。中国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将一如既往通过学术交流、智库咨询、科学普及等多种工作方式,弘扬科学精神传播主旋律,为包括武汉大学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也希望武汉大学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世界科技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特别在疫后重建和复工复产方面,发挥自身优势作出更大贡献,取得长足进步。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副校长李建成,以及龚健雅院士接待来访一行。

1.jpg

图1. 怀进鹏一行参观校史馆

2.jpg

图2. 蓝柯介绍战疫经历

3.jpg

图3. 怀进鹏观看多媒体软件技术成果

4.jpg

图4. 龚健雅讲解珞珈一号01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