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实验室新闻

武大好导师,珞珈筑梦人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0-12-18 10:21:11

通讯员:黄啸、赵凌、王怡 实习生:郑佩林

师道相承,德满珞珈。12月15日,第十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名单出炉,张元珍、赵会江、姜卫平、汪信砚、蓝柯、郭宇铮、袁荃、何小华、杨必胜、胡克榜上有名。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颁奖典礼,与全校各学院(系)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向好导师们致敬。

在颁奖典礼上,研究生代表们为10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献上奖杯和证书。“好导师”们分享了自己获奖的心情,并向在场师生讲述了自己在教书育人中的感人故事。

第二临床学院的张元珍教授分享了自己对学生在学业和生活上的关怀之方,张元珍表示:“导师的作用主要是‘导’:学业上的引导、迷茫中的向导,必要的时候还要给予心理辅导。医生是个晚熟的职业,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导师是他们这条漫长道路中的一盏明灯。”她寄语学子,快乐生活,快乐工作。

当谈及自己的获奖感受时,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赵会江教授说:“获得这个奖项,很高兴也很激动。这个奖项是由我的学生为我颁发的,更加显得意义非凡。都说教学相长,作为一个导师,我从我的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我想借这个机会谢谢他们,也谢谢大家。”一番真挚的话语和一个深情的鞠躬,让观众动容不已,令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好导师?”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姜卫平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希望教授学生知识、提升其能力、培养其理念,使其成为一个快乐的、有责任、有能力的人。”他结合学科特色,向同学们送上了独特的祝福:“精密卫星定位,让生活更美好、更便利,精确人生定位,让自己更成功、更精彩。”

哲学学院汪信砚教授旁征博引,他引用马克思的名言:“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它是为大家而献身;那么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

生命科学学院蓝柯教授说:“今年是我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第十五个年头,这个奖项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中国有一句古话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培养出比我们更优秀的学生是永恒的追求。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将用心搞好科研,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平台和机会。”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郭宇铮教授说:“这个奖项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的激励。我将以此为契机,更加努力工作。”同时,郭宇铮表示:“希望在我的指导之下,我的学生们能够构建更加完美的学术体系和人格,不论走上什么样的岗位都能为社会作出贡献。”

“参加工作八年里,我获得了各种奖项荣誉,而今天的奖项最为特别最为重要,因为这是对我大学教师身份的认可和肯定。”在谈及平时和学生的相处模式时,化学分子与科学学院袁荃教授表示,“和学生们在一起,我们既是师生也是朋友。”

基础医学院何小华教授表达了对学校和学生们的感谢之情,更动情地提及了自己的恩师,她说:“这是一份珍贵的荣誉,也是一场温暖的颁奖典礼。在这个时刻,我想起我的导师。他们都是认真对待工作、对病人体贴入微、对学生爱护有加的好导师。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非常感谢他们的教育培养。”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杨必胜教授说:“这份荣誉不仅是简单的奖励,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它负载着广大研究生对导师的诉求,希望导师们能够更关爱学生。培养合格的学生是每位导师不变的初心,这份奖励也鼓励了我要初心不变,砥砺前行。”

第一临床学院胡克教授说:“工作三十年来,我的个人定位一直是医生,做好一名好医生是我努力追求的目标。加入武大以后,医疗教学科研三位一体,彼此不分,今天获得这份殊荣,更是对我一种意外的鼓励。”作为新冠疫情期间始终奋斗在第一线的工作者,他分享了难忘的故事,尤其是在火神山医院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对他而言是终身的殊荣。

颁奖典礼上,窦贤康致辞。他向全体研究生表示,学校将通过多种以学生为本的工作措施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也为社会培育更多的人才。同时,窦贤康也寄语全校学子:“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希望你们这一代青年人更加不懈努力、不断奋斗,在奋斗过程中不投机取巧,守住自己的良心和底线,未来回首方能感到自己不曾虚度人生。真正的不凡,是在任何岗位上都努力奋斗,希望你们能够立下这样的志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路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言无声处,更有各种文艺节目来传递感恩之情,研究生歌舞团为典礼带来的表演精彩纷呈,悦人心目。一支舞蹈《春暖花开》拉开颁奖晚会序幕,武汉大学研究生舞蹈团用动人的舞蹈表达了同学们对导师们“传道授业,润物无声”的诚挚感谢;师生合唱《好大一棵树》温情献礼,声情并茂的演出尽展导师们“怀恩济世,甘乳一生”的忘我之态;更有藏族民间舞《心声》,用如画的舞姿传递出全校师生对“师道相承,德满珞珈”的认同与自豪,展现了武大人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风貌。

据悉,“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承办,至今已举办了11届,11年里始终秉承着“学生提名、学生评选、学生颁奖”的原则,共选出百余位学高气正的研究生导师。第十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经线上线下投票,最终评选出第二临床学院张元珍教授等10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摄影:曹海钢 编辑:付晓歌)

转载: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