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学术会议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第一次专题学术交流会议 ------病毒遗传变异与分子流行病学于2014年4月22日顺利召开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16-11-17 15:40:12

会议时间:2014年4月22日上午9:00-中午12:30

会议地点:武汉大学生科院一楼中厅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交流活动2014年度第一次专题学术交流会议在武大生科院一楼中厅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组长潘兹书教授和胡志红研究员主持。围绕着病毒遗传变异与分子流行病学这个主题,该组各位成员相继作出了精彩的报告:

    首先胡志红研究员根据我国2009年~2013年手足口病例的分布从手足口病死亡病例的临床症状、死亡病例的病理及病毒学检测方面和EV71致死病例的病理变化等方面就EV71致死病例的病理及毒株分析作出相关报告。吴建国教授、肖庚富研究员、潘兹书教授等分别从致死病例的获得,取样和毒株的分离等方面一一与胡志红研究员作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接着侯伟教授和杨占秋教授就肾综合征出血热与基因多态性和新亚型汉坦病毒的致病性研究方面分别进行了报告;杨荣阁教授和刘映乐教授就HIV仍处于突变进化活跃期以及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抗凋亡调控机制研究汇报了实验室的近期研究进展;龚鹏教授介绍了乙型脑炎病毒非结构蛋白NS5的功能研究。他们与大家分享了近期取得的一些成果,更重要的是一起探讨了不足和改善方法。葛行义副研究员代表石正丽课题组做了题为蝙蝠病毒的发现与分离鉴定、遗传进化规律研究的报告。他介绍了蝙蝠作为寄主从群体和个体两方面分析了病毒的种类和个体差异。最后潘兹书教授做了嵌合猪瘟病毒基因组遗传稳定性的报告。潘教授与郑从义、陈明周等教授就实验方案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在本次交流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与会PI们自由讨论,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再次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实验室学术交流活动安排合理,节奏紧凑,讨论环节深入而充分,确实起到了活跃实验室科研气氛,促进实验室内部人员相互交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