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实验室新闻

第十届新生病毒性疾病控制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2-11-03 09:08:50

20221027-29日,“第十届新生病毒性疾病控制学术研讨会”( The 1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merging Viral Diseases)在武汉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主办,武汉微生物学会、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湖北省微生物学会、中国科学院高致病性病原生物学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中国病毒学(英)》期刊等联合协办。大会名誉主席由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担任,大会主席由武汉病毒所周溪研究员与龚鹏研究员共同担任。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加。 

  饶子和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现场到会和在线参会的专家和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传染病没有国界。在过去二三十年间,多种病毒性新发传染病不断暴发并在全球蔓延,对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对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巨大影响。饶子和强调,国际合作对于有效防控传染病至关重要,涉及科学和技术、医疗保健、社会福利服务等各个领域的人员。他表示,此次研讨会为全球参会者搭建了一座学习和交流的桥梁,将为共同防控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增添动力。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的完善,强调“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要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此次会议是新时代发挥科研机构创新引领作用、助力国家生物安全能力建设的务实举措。她希望武汉病毒所继续发扬务实进取的工作精神,成为我国开展传染病防控和生物安全研究等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窗口。

  本次会议采用主旨报告、专题报告等形式,展示了我国以及全球新生病毒疾病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探讨了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会议共设置新生病毒流行病学与致病机制、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病毒复制、抗病毒治疗、疫苗和诊断等四个议题。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杜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王林发教授,得克萨斯大学医学分部史佩勇教授,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Raul Andino教授,科罗拉多州立大学Olve Peersen教授,爱荷华大学Stanley Perlman教授,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Lijun Rong教授,清华大学程功教授、娄志勇教授,复旦大学姜世勃教授,中山大学郭德银教授,武汉大学蓝柯教授、陈明周教授、徐可教授、夏宇尘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彭贵青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奇慧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史卫峰教授,广州实验室周鹏研究员,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龚鹏研究员、周溪研究员、张磊砢研究员、王云研究员等来自15个重要科研单位的22位报告人在会上作了精彩报告。

  迄今为止,新生病毒性疾病控制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十届。会议为参会者提供了开放、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使国内外从事新发病毒研究的专家和学者们能及时了解最新的研究动态,加强了彼此之间的合作与联系。

图片

饶子和致辞

图片

郑华致辞

图片

龚鹏、周溪致辞

图片

部分主旨报告

图片

现场专题报告

图片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