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实验室新闻

“珞珈抗疫”系列人物评选揭晓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0-08-25 11:21:03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涌现出了一大批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了宣传先进典型,弘扬爱国奉献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团结一心、担当作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一流大学贡献力量,学校开展“珞珈抗疫”系列表彰活动,评选出“珞珈抗疫·十大先锋人物”“珞珈抗疫·十大医护人物”“珞珈抗疫·十大线上教学人物”“珞珈抗疫·十大科研攻关人物”“珞珈抗疫·十大管理服务人物”“珞珈抗疫·十大后勤保障人物”“珞珈抗疫·十大志愿服务人物”。以下是“珞珈抗疫·十大先锋人物”获得者(按姓氏笔画排序)风采。

 

刘斌

 

个人简介:保卫部保卫一分部主任,疫情期间负责统筹安排保卫一分部防疫工作。

作为保卫一分部主任,带领队伍沉底辖区,在文理学部筑牢安全防线是他不可松懈的职责。疫情的突发打破了所有工作常规,刘斌与分部保卫干部紧急协商、深入讨论,动员党员保卫干部挺身在前做好排班管理工作并组织上岗人员开展学习,保证队伍严阵以待,采取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的方式,提要求、做示范、同执勤,当日问题、当日解决,不留下隐患。

疫情防控期间对保卫部应急处理冲突的效率提出更高要求,在面对突发警情时刘斌率先垂范,尽职尽责做好处置;面对各类隐患时,他排查整改不放松;面对不配合工作的居民,他积极协商秉公执法。在保质完成防控、处突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备勤、休息时间,积极响应师生求助,全力服务不退缩,确保安保服务不缺位。校内病患转送、留校师生求助处理、为空巢老人送菜上门、“爱心菜”分发现场秩序维护等事情,他件件留意,事事上心。

在防控工作启动之初,防护物资尚不足之时,他冲锋在前完成了6次病人的转送工作。在专用转运车辆、防护物资到位后,他又根据自身护送经验,积极做好负责转运工作保卫人员的思想工作,强化防护知识培训,确保了转运服务的安全、高效进行。

 

李献东

 

人物简介:后勤保障部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学校疫情防控组副组长、社区防控总协调、文理学部和工学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书记。

作为战疫前线的“指挥官”,李献东身先士卒、发挥表率作用,在接到政府指令的第一时间,迅速布置开展各项工作。在每天睡眠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带领社区的同志共张贴宣传品2万多份、悬挂横幅60多条、协调转送确诊、疑似、发热、密接人员248人、上报疫情文件141份、撰写稿件25份。冒着“密切接触”的风险,为社区生活困难的群众搬运分发生活物资达140余吨、收集居民需求一万余条……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攻坚克难的“实干者”,居民群众说他是大家的“贴心人”,女儿则笑称爸爸是无所不能的“哆啦A梦”。

李献东牵头成立的后勤保卫部党员志愿消毒队,在蓝天救援队的专业指导下,利用专业消杀设备,协同物业对家属区开展了定期的大面积无死角消杀工作,成为了武汉高校首支专业消杀应急突击队。他还按照制定的《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落实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切实消除居民群众恐慌心理,引导居民科学应对疫情。抗击疫情的日子里,他的日程安排总是满满的:克服种种困难,使病人得到及时安置;对居民关心的难题积极整合资源,妥善解决;每天准时上报疫情统计信息,确保疫情信息无遗漏;疫情期间物资紧缺,他就利用个人资源联系社会爱心企业向学校捐赠生活物品和医疗物资。

 

余追

 

人物简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Ⅱ科副主任,金银潭医院南六楼ICU负责人,人民医院重症缓冲病区牵头负责人。

从2019年12月底至今,余追不仅坚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战疫前线,还同时参与金银潭医院专家值班、本院会诊值班、武昌区会诊班以及本院日常重症医学科值班。2020年4月23日,余追带领金银潭突击队的医护,转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缓冲病区,坚守至今,是坚持打满抗疫全场的医生。

早在2019年12月末,当余追会诊一例呼吸内科肺部感染的男性患者及其妻子时,他和呼吸科专家张旃取得一致意见,敏感地考虑该夫妻为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并认为存在人传人现象,第一时间向领导做出汇报。后至金银潭医院南六楼ICU工作的第一天,当他在对全科收治的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逐个查房后,首次提出顽固性低氧血症是新冠肺炎致死的中心环节,并提出早期气管插管,避免多器官功能障碍是危重型新冠肺炎救治成功的关键。他力排众议,极力主张早插管。此措施后被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及国家专家组认可,得以在全省推广,并被写进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指南。

在工作之余,余追牺牲休息时间,结合一线的临床经验,撰写了中国第一份重型和危重型新冠肺炎救治的专家共识,现已发表在《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杂志》上。同时他总结和凝练自己的临床经验,提出了自己的危重型新冠肺炎方案。此方案对指导全省危重型新冠肺炎的救治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还曾受邀连线由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毛宗福教授牵头成立的“新冠肺炎智库”并提出了关键性的建议。除了参与20余次国内新冠肺炎的线上经验交流,他利用轮休和值班的业余时间,先后同美国、俄亥俄、北卡罗来纳、西西里,埃及、爱尔兰、卢森堡等国家和地区连线,介绍自己的经验。

 

余锂镭

 

人物简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心内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新冠二十一病区主任。

余锂镭自疫情开始便坚守在一线,连续奋战90余天。在各省医疗队抵达后,考虑到患者治疗的连续性,他选择整建制留下来,继续守护患者。余锂镭的病区共管辖收治新冠患者90余人,成功实现了新冠零病亡、医护零感染的目标。在病区患者人数顺利清零后,他又转战支援6个病区,共服务患友160余人。他的抗疫坚守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并获评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为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余锂镭通过对临床危重症患者的病理生理特点进行分析,建立了危重患者免疫预警体系,同时其带头践行危重患者的“一对一”医护治疗组制度,精准施治。在他的建议下,开始实施病房的“党员查房制”,尽最大努力去救治患者。同时他还积极开展多学科联合救治模式,成功救治了多位“棘手”患者。

在医院为病人诊疗之余,余锂镭积极响应国家“科技抗疫”的号召,与人工智能团队合作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CT诊断系统,为快速识别患者提供支撑;与武汉大学药学院合作开发纳米孔靶向测序技术并投入应用,合力提高疾病检测能力。此外,他还通过视频访谈、讲座等形式,将抗疫经验、临床诊疗体会以及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与外国同行进行分享,展现中国智慧。

 

胡克

 

人物简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Ⅱ科主任,因疫情期间表现亮眼,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作为3位湖北省抗疫医务人员代表之一,于2020年3月10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作为医生治病救人,他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自2019年12月起,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工作并负责院内会诊;2020年2月3日至4月29日,带领科室部分医护人员奔赴人民医院东院,先后接管十一病区和三病区,累计治愈出院新冠肺炎患者180余名。

一线工作以外,他还3次参加中央指导组主持的防控会议,4次参加省市领导主持的防控会议,2次出席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不仅圆满完成防控指挥部指派的工作任务30余项,还在疫情分析与判断、集中管理发热病人、发挥社区作用、特殊人群感控管理、出院后患者管理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受有关部门安排向国内外媒体介绍防控经验。

在科研攻关方面,胡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抗疫期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冠肺炎应急项目子课题“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随机对照性临床试验”,其研究成果已在临床应用上得到推荐。胡克还参与主持了省科技厅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项目等。他作为副主编编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是国内最早的面向普通公众的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手册,为人民群众了解新冠肺炎有关知识和有效掌握防护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袁玉峰

 

个人简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武汉市第七医院执行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自疫情发生以来,袁玉峰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由于表现突出,获得“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在整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当中,袁玉峰始终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先后在中南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雷神山医院作为业务院长主持抗疫工作,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带领医务人员攻坚克难、科学施治,救治了一大批新冠肺炎患者。同时,袁玉峰教授还带领团队积极投身到新冠疫情相关的科学研究中,以科技力量助力战胜新冠疫情。

疫情发生伊始,袁玉峰主动履职,有序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他与时间赛跑,紧急协调组建发热门诊,组织ICU一病区改造,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培训,采购储备防护物资。在他的努力下中南医院本部共收治住院病人919人,发热门诊接诊病人10090人。疫情爆发后,医疗资源严重不足,袁玉峰主动请缨,赶往对口支援的武汉市第七医院,仅用36个小时就完成原有在院病人转院、病房改造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在这次战疫中,武汉市第七医院共收治住院病人656人,发热门诊接诊病人17613人。

在雷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2月8日,袁玉峰全面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用了短短48个小时协调施工方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搭建了完整的医院管理体系。疫情期间,雷神山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011人,救治成功率达到97.7%,成功实现了员工零感染、生产零事故、环境零污染的目标。

除了优秀的组织领导能力,袁玉峰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诊疗快速建议指南》,成为世界上首部新冠肺炎诊治指南,对于指导全球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起到了重要作用。

 

徐东兴

 

人物简介:党政办公室主任,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

疫情发生以来,徐东兴迎难而上,坚持每天线下线上及时协调处理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管理机制的建立、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的制定、工作任务的分解和协调落实、矛盾问题和困难的及时解决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战疫号角吹响后,徐东兴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协调保卫部等部门启动校园封控、公共场所和学生宿舍的封闭管理,协调校医院、保卫、后保、后勤、宣传、学工等专班部门进入战斗状态,并对留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做出妥善安排,协调宣传部门建专题网站,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有关事情。

在请示领导后,徐东兴组织拟订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了有效的决策机制、管理机制和工作合力。他还根据上级要求,调研并结合实际提出建议,制发通告20余份,保障了抗疫工作有章有法。在日常工作中,他协调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任务,及时解决矛盾和问题;关注二级单位、校友和师生诉求,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协调校友捐赠物资跨省跨区运输通行和分发;开具指挥部有关证明几十余份。

除了本职工作外,徐东兴还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活动:陪同学校领导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昌方舱医院等医疗救治一线调研;深入学校、社区、超市等地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落实本单位老同志的帮扶等工作。

 

程真顺

 

人物简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雷神山医院、中南医院专家组组长,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

疫情期间,程真顺提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意见和建议。作为专家代表他曾参加三次省新闻发布会和两期前线战疫大家谈的论坛。在孙春兰副总理主持的专家讨论会上,程真顺对疫情形势和重症救治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很多可行性高的应对策略,并先后与美国、巴西、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和阿尔及利亚连线会诊和视频交流,大大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2020年3月28日与欧洲29国华人华侨连线宣讲新冠肺知识,获得了中央电视台、武汉综合新闻频道、经济日报、财经周刊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雷神山医院休舱后,程真顺继续积极参加后战疫工作:指导医院复工复产,及时建议医院,根据疫情变化作出防控调整。4月17日受省政府、省卫健委委托,担任湖北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新冠肺诊治专家组组长。多次受邀参加省委领导组织的讨论会,对湖北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感染队员进行指导治疗,使感染队员转危为安。4月25日在湖北省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期不具有传染性,呼吁社会接纳、关心新冠肺炎康复者。5月2日与北大-武大港澳台青年交流新冠疫情体会,把武汉疫情分为六个阶段,结合经历给大家做了生动的介绍,让港澳台青年对国家的抗疫有了更多正面的认识。

与此同时,程真顺还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等项目5项,发表新冠肺炎相关论文近10篇,其中包括SCI论文多篇。牵头和参与三项临床研究并主持及参与新冠肺相关课题。

 

蓝柯

 

人物简介: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副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武汉大学ABSL-III实验室/动物实验中心主任,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团队学术带头人。

疫情爆发后,蓝柯迅速组织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骨干力量,成立抗疫科技攻关团队,在病毒鉴定、环境病毒载量监测、检测诊断技术,抗病毒药物研发等方面奋力攻关并取得重要成果。与此同时他还带领团队开展病原体鉴定工作,2020年1月2日获得两份“高度疑似”肺炎患者肺泡灌洗液核酸标本后, 1月7日即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全序列测定并依规上报,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

在与病毒赛跑的日子里,他率先完成武汉疫情高峰期环境气溶胶病毒载量的监测工作、率领团队研发了基于数字PCR平台的诊断技术、研发和优化了基于数字PCR的核酸检测方法,准确率可达94.3%。除此之外,蓝柯协调团队还完成了两个老药和三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的体外药效评价,顺利向前推进产业转化等工作。

科研攻关工作以外,蓝柯还协调团队为多家武汉临床医院的应急科研需求贡献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服务,通过中国新闻周刊、解放日报、中国科学报、知识分子等媒体采访,从科学的角度回应公众关切的防疫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科学防控、稳定社会及全民科普贡献了力量。

 

潘振宇

 

人物介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务处处长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和医务管理者,潘振宇历经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战的各个阶段,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不断梳理完善新冠肺炎患者收治流程,组织开展全院医护人员新冠肺炎防控线上培训,积极协调全院医生驻院帮扶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最大方舱医院--武汉客厅(组织筹建)以及雷神山医院,永远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南医院“大医精诚 敬畏生命”的院训。

自接到武汉市关于不明原因肺炎筛查通知以来,潘振宇多次深入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完成隔离病房和重症病房改造,统筹协调全院病人的转运和安置,为医院实现“1+3”模式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紧急开辟了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调配医护人员和防护物资,统一协调全院医疗床位。与此同时,他协助中南医院接管武汉市第七医院,在24小时内迅速整理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使其成为第一批最早开诊的市内定点医院,开始接收病患。在武汉市第七医院走上正轨之后他又第一时间协助医院整体托管雷神山医院,对接各省国家医疗队,及时改造医院2000张病床,安排各病区接收方舱医院、各区隔离点的病人,此举使得武汉防控战疫首次出现“床等人”现象,为武汉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疫情期间,在潘振宇的组织协调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本部累计收治952名患者,武汉市第七医院累计收治650余名患者,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2011名,治愈患者1930余名。

 

附:

珞珈抗疫·十大医护人物

马永刚   人民医院

叶光明   中南医院

江  洪   人民医院

孙  璇   人民医院

李  锦   中南医院

杨亦斌   中南医院

沈  波   人民医院

张  娜   校医院

范梦娇   口腔医院

蔡  林   中南医院

 

珞珈抗疫·十大线上教学人物

王建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素青   健康学院

白宝玉   哲学学院

刘华俊   计算机学院

杜  莉   经济与管理学院

邹进贵   测绘学院

沈黄晋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秦  昆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桂希恩   第二临床学院

程永光   水利水电学院

 

珞珈抗疫·十大科研攻关人物

万  军   人民医院

刘天罡   药学院

刘忠纯   人民医院

刘映乐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杜  博   计算机学院

肖永平   法学院

张元珍   中南医院

侯  炜   基础医学院

贺雪峰   社会学院

彭志勇   中南医院

 

珞珈抗疫·十大管理服务人物

于子松   后勤保障部

马淑杰   校医院

邓小梅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孙太怀   党委组织部、党校

李  想   党委宣传部

李  熠   后勤服务集团

杨志威   党政办公室

吴有云   保卫部

彭若男   离退休工作处

蔡  强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珞珈抗疫·十大志愿服务人物

王临平   离退休工作处

刘  争   动力与机械学院

刘义胜   哲学学院

刘朝晖   教育科学研究院

吴小红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邱俊伟   后勤服务集团

周小方   数学与统计学院

韩雪峰   继续教育学院

储  锐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舒  克   本科生院

 

珞珈抗疫·十大后勤保障人物

刘义成   保卫部

刘昌军   校医院

许  洋   党政办公室

何小俊   人民医院

陈  峰   保卫部

周  龙   后勤保障部

周贤金   后勤服务集团

徐  莉   后勤保障部

葛  枫   后勤服务集团

谭金海   中南医院

转载自:武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