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实验室新闻

第十四届全国病毒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武汉现代病毒学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1-10-12 20:57:23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由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联合主办,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承办,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第十四届全国病毒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武汉现代病毒学国际研讨会”于2021年9月26-28日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和企业近1000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舒红兵教授和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郭德银教授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蓝柯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余军、学会部部长陈国祥等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聚焦病毒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在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病毒致病机理与免疫、诊断技术、疫苗与抗病毒药物研发、病毒遗传多样性与进化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福院士、武汉大学舒红兵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复旦大学袁正宏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中山大学郭德银教授等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美国华盛顿大学Michael Diamond教授、爱荷华大学Stanley Perlman教授、伊利诺伊大学荣立军教授、国立卫生研究院郑志明研究员以及德国埃森大学陆蒙吉教授在线上作国际学者专场报告。来自各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大会专题报告。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会议。

    在2019年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之际,我国科学家迅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抗疫科技攻关。在这场与病毒赛跑的竞争中,我国科学家率先锁定了新冠肺炎病毒并及时向全球分享了病毒序列,为诊断技术、疫苗、药物的研发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同时我国科学家奋力攻关,在新冠病毒动物模型的构建、重要病毒蛋白结构功能的解析、诊断技术、疫苗和药物研发、病毒传播和致病机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不仅为我国有效控制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也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

 此次研讨会是在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举办的一次全国性病毒学盛会。目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流行,其它重要病毒如艾滋病毒、肝炎病毒、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登革病毒、诺如病毒、埃博拉病毒等继续威胁着人类健康。本次会议旨在通过病毒学同行间的交流研讨、互学互鉴,持续推动科研合作,为防控疫情和病毒性疾病贡献力量。


图片1.jpg

大会开幕式


图片2.jpg

大会现场

图片333.png

主旨报告

图片11.jpg

国际学者专场

图片444.png

分会场报告

图片555.png

交流研讨

图片21.jpg

壁报颁奖

图片22.jpg大会合影

 


会议议程

图片1111.png

图片22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