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实验室新闻

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1-07-07 09:35:35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武汉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媒体,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全校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畅谈体会和感想。

校党委书记韩进: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经天纬地,100年来,神州大地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科学展望了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既是全党在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政治宣言,也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锚定宏伟蓝图、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价值和实践伟力。新时代前景光明壮丽,新征程奋斗未有穷期。我们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党和国家事业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变成坚定自觉的实际行动,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力争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努力,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并带领全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作为一名在党48年的普通党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数十年来,我始终牢记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始终坚守初心深耕棉花基因组领域,为党和人民奉献了青春力量。在新的征程上,我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坚持以应用为导向的基础研究,力争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上有新突破、新发现,成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

本人有幸被邀请到北京天安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并作为特邀嘉宾在国家体育馆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文艺汇演,感到非常兴奋。在现场更加感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和伟大,过去100年艰苦卓绝,所向披靡,是一个无敌的政党,现在拥有9500多万党员,未来会更加坚强,更加辉煌。从现在起,谁也无法阻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相信通过全国人民不懈努力,未来中国的强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文学院教授於可训: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我很激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人民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翻身求解放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追求人类共同体目标,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光辉历史。我所从事的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百年历史,也与百年党史水乳交融,紧密相联。中国现代文学是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始发生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展起来的,党的组织和领导始终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现当代文学要牢记这个根本,要把这个传统发扬光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用新的创作,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革命实践,为人民群众贡献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Ⅱ科主任胡克:

我有幸受邀在现场参加庆祝大会,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光荣与自豪。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民医院的一名医师,自己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将继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宗旨,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为“健康中国”持续贡献力量。

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振奋人心。他在讲话中提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校的党员科技工作者,要深刻地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方面,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原创性的科学研究,逐步解决我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卡脖子”的科技问题,提升我国的科技竞争力,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肩负起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任,为推动我国科技的自强自立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测绘学院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作为一个从事科技教育工作的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传承信仰力量,不负时代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懈努力,攻坚克难,敢于突破,顽强拼搏,锐意创新,取得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成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作出贡献。

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哲学学院教授汪信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党的百年历史上的一篇光辉文献。讲话全面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顶天立地的百年奋斗史以及在不同历史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从中精辟地概括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强调它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强调它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锤炼出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讲话还以史为鉴、立足开创未来,从九个方面深刻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地阐述了党在新的征程上的新的责任和使命,从而使全党清醒地认识到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能够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

今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主要有三点感受。第一是骄傲。中国共产党在百年不懈奋斗中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伟大贡献。作为有28年党龄的普通党员,我为此深感骄傲,自己在年轻时积极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非常正确的。第二是珍惜。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了新的文明形态,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新的理论形态,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饱含着共产党人心血的成果,彰显中国共产党超越其他政党的优势,揭示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规律。第三是尽责。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我们要坚持以党员标准自律,牢记党中央嘱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事业、为民族复兴尽责,不辜负党的培养。

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徐箭:

自豪,自豪,还是自豪!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特别是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直接的感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对每一位党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年轻人也提出了新的希望,我们将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将自身成长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更加自觉地把国家兴衰与个人命运结合在一起,发扬革命传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祝福我们的党越来越强盛!

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余振: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总书记多次讲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来了前所有未的机遇。在此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培养更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优秀青年人才。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万军杰:

中国共产党百年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革命里程碑。从成立时仅有50多人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从在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建立新中国到长期执政,我党历经坎坷却屹立不倒,创造世界政党史上的传奇。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10年内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改革开放后,保持经济增长成为我党攻坚克难最坚实的后盾。我们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从而在本世纪中叶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现代化强国梦。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积极应对新挑战,不能留恋过去,更不能走回头路,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胆识和智慧,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等领域不断改革创新,永葆党的青春和活力。

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万舒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历程,总结了党领导国家和人民取得的卓越成就,凝练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和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经验,诠释了党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擘画了党的未来发展蓝图。作为高校管理服务工作者,要牢记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将党的先进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入日常工作,做党务工作的组织助手,做党员群众的连心桥。要推进“三全育人”,落实管理服务育人职责,深入教师和学生群体,做教师事业发展的好帮手,做学生成长的好伙伴;要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党旗增光添彩。

武汉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讲话用了九个排比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他的讲话又使我们史学工作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吹响了新征程的嘹亮号角。总书记反复嘱托我们加强历史学习,要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建党伟业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总书记在今天的讲话中还四次谈到了中华文明史观。通过这四次关涉中华文明史的论述,可以概括出总书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整体文明史观。“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挖掘历史资料,加强丰富和整理历史典籍,研讨中华文明,对中华文明5000年历史有着较为科学的判断和认识,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加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而不懈奋斗!

武汉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为生逢盛世而激动,为强国有我而自豪。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6年,见证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在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茁壮成长。总书记在讲话中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尤其感觉到了身上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我决心扎根基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德树人,不断学习创新,关注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动向,秉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推进“三全育人”格局,以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学生的事务及各项工作,用心投入,用爱指引和呵护学生们成长、成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武汉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人民医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包安裕:

今天上午,人民医院党委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在医疗战线工作的共产党员,我倍感骄傲和自豪,由衷感谢、深情祝福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历史奔涌向前,精神代代相传。我们的党走过百年风雨、经历百年淬炼,始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需要我们每位共产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努力拼搏奋斗,更加积极迎接挑战。

武汉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党的百年历史中一篇具有继往开来意义的重要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全党以史为鉴,做到“九个必须”,开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未来;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在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科特点和优势,努力推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研究阐释和国际传播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武汉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兴荣:

今天上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有三点感想:一是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为之奋斗,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二是能成为这个先进集体中的一份子无上光荣。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肩负使命,推动了中国浩荡前行,从胜利走向辉煌。今生能够成为这个党的一员,无上光荣。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党员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武汉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

今天是一个让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对青年一代提出了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对全体党员提出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向下一个百年梦想奋斗的号召!作为高校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出发,我们将继续带领全体师生,按照“四个面向”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一流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围绕生命科学世界前沿发展趋势,加强基础原始创新研究,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推进产学研转化和社会科技服务,为建设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武汉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动力与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郭新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宣告振聋发聩,催人奋进。作为一个基层党组织,我们全体党员为我们党百年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感到欢欣鼓舞,也对第二个百年续写辉煌充满了期待,充满了信心。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将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按照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努力践行党的宗旨,永远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武汉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武汉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是指导我们党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既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在总书记讲话中,“奋斗”出现了23次,新时代呼唤奋斗!新征程需要担当!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水利水电学院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自觉对标对表,牢记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结合点,坚守立德树人,办好工科试验班,面向国家水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做强水利学科,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多培养人才、多做贡献。

武汉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俄文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田园: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丰功伟绩和伟大的建党精神,站位高,分量重,意义深远。百年来筚路蓝缕,我们党的事业一直与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也从来不是为某个特殊阶层或特权阶级服务,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一名党员,我为我们党的历史成就和使命感到无比自豪,愿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投入到党的工作和教学科研中,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为培养高质量的国际化俄语人才而努力,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我将牢记党中央的号召,不忘初心,敢于斗争,勇于胜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武汉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与医学结构生物学研究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田卫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告: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建党百年之际,恰是全面小康梦圆之时,站立“如您所愿”的盛世,告慰先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听到这里,作为一名教育战线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我心潮起伏、热血沸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优先的理念使我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我要时刻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迈向新征程,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学与健康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武汉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历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林田润:

从1921到2021,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百年筚路蓝缕,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就在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多么伟大,多么光荣!这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主要矛盾的科学决策,更体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真正的英雄们团结奋斗的丰功伟绩!我们青年党员身上寄托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下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将由我们亲手实现。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结合专业知识,力学党史,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深入感悟中体味中国青年的奋勇担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珞珈银龄”宣讲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夏建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他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总书记阐述的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党成功的精神秘笈,彰显了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昭示了党长期执政科学执政的合理性必然性。“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信仰规范和精神动力!

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刘亚敏:

今天早上八时,我院教师集体观看了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为国立威为民立信的重要讲话,多次获得节目现场和我们观看现场的热烈掌声。节目中,凛凛军威让我们感受到人民军队保家卫国的斗志;肃立齐唱国歌,让我们脑里再现苦难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那一篇篇不屈奋斗史的壮丽画面;青少年的激情朗诵发出的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希望之声。生活在和平安详时代的我们,由衷地感谢我党先驱们创立了新中国;感谢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带来了科技进步和富庶生活;感谢一代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锐意进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没有我们的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佘双好:

收看了整个纪念活动,非常震撼,极大地提振了中国人的精神和士气。活动中最让我久久难忘的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宣布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指引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二是提炼伟大的建党精神。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源,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三是明确党的百年始终贯穿的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是总结建党百年伟大成就。从四个不同历史时段总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彪炳后世的伟大成就。五是解读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讲话从九个方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成功的密码,为开创未来指明了奋斗新征程的目标方向。六是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发展的重要关切,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以赶考心态,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之路。总书记讲话视野开阔、思想深邃,深具历史智慧和现实引领力,是指引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迈向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宣言书和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为以昂扬精神状态迈向新征程鼓起精气神。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强月新:

刚才我收看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大家群情激动、深受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着力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让党和人民放心。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单波:

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全文,深受鼓舞。中国共产党经历了百年的洗礼和成长,视野越来越广阔,“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立足平等对话、平等交流、相互借鉴上的文化自信,展现出自由开放地面对人类文明成果的气度与胸襟。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刘正猷: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基础研究工作者,我始终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党做出的伟大贡献,彰显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倍感精神振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拼搏精神,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孜孜以求,精益求精。其次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和全部工作的核心;最后要深刻认识作为科研工作者所肩负的艰巨任务和历史使命,在基础学科研究的领域不断求索,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的高水平科技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水利水电学院教授苏凯:

在战机呼啸、礼炮轰鸣、国歌嘹亮中,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党的100岁生日。星河滚滚,时光漫漫,一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在炮火声中发展,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改革创新,在摸索中壮大!今天,我怀着热烈而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到了强军的意义和重要性,强国必强军,强军则国安。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严峻的新冠疫情期间,深感国家大好局面来之不易。作为高校教师、党务工作者,我们要坚决拥护党中央,维护祖国统一和世界和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荣华:

今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心充满感动、激动,讲话也激励和指导着我将来的行动。感动是因为党的先辈们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饶,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才有了今天人们的幸福生活;感恩中国共产党,为自己是中国共产党员感到很骄傲,为先辈们的艰苦奋斗、排除万难特别感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让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我一定要在日常的科研、教书育人的工作中,积极工作、努力奋斗,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党员,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瞬间觉得自己的工作充满意义,浑身充满着力量。

武汉大学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诗荣:

作为一名光荣在党52年的我,今天怀着务必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特别是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真是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真是太精彩了,太振奋了、太感动了、太自豪了、太励志了!总书记的讲话充满志气、豪气、底气、骨气、霸气,讲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道出了中华儿女的民族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满怀深情回望了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奋斗历程,满怀激情总结了我们党百年筚路蓝缕、灿烂辉煌的伟大成就,满怀豪情提出了以史为鉴、开拓未来的重要思想。作为一名老党员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发扬革命本色,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作为、奋发有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武汉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沈瑞年:

今天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庄严而深情的讲话,不觉热血沸腾,热泪盈眶。作为一名党员,此时此刻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温暖和振奋。激动和自豪来自于一百年来我们党从建立到发展壮大起来不容易,夺取政权不容易,建设新中国不容易。温暖与振奋来自于总书记讲话,最后高呼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总书记说江山是人民的,人民就是江山。不忘初心,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永远和人民心连心。看看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抗疫的胜利,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党和国家为人民所做的一切,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怎能不叫人热泪盈眶。知党、爱党、信党、听党话、感党恩、坚决跟党走。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勤:

百年奋斗,百年风华,在建党百年这个重大而庄严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殷切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航向。全校学生思政工作队伍肩负着引领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奋进复兴征程的时代重任。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号召的那样,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让有信仰的人引领学生坚定信仰跟党走;我们必须按照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在大思政格局中构建学生发展咨询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坚实保障,引领广大珞珈学子实现自身全面发展,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奋斗中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走好新百年的赶考征程。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余丽: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在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征程历史性交汇的时刻,我们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担使命在肩,怀初心向前,树立远大理想和信念,昂首阔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韶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向您的生日献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一定会从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出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高等教育的各个环节,引导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向您的生日献礼!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威:

一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就如同一本书,奋斗的汗水和成功的喜悦便是这本书中一幅幅精美的插图,一百年间的所有经历都凝聚在字里行间。细细的去品读,书中有共产主义先驱们坚持真理、践行初心、不怕牺牲、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书中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书中亦有数无数的中国共产党员在长期奋斗中共同构建的伟大精神谱系,锤炼出的鲜明的政治品格。作为当代的青年党员,以及青年学子,当不负党的重托,锻炼自身在困难中学习与工作的能力,珍惜现有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以蓬勃的朝气和奋发的斗志,迎接新的任务与挑战,逐渐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水利水电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文晖: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十分欢欣激动。细数百年来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倍感光荣自豪!党的百年是伟大的百年,我很光荣生在这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博士研究生,我要坚持不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立足学生本职,做好科学研究,做出能为党的事业有所贡献的成果,为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要发挥青年讲师团成员的带头作用,服务身边同学,讲好党的故事,团结凝聚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让自己无愧于一名中共党员的光荣称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余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越发深刻地认识到: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历史的接力棒已递交至我辈青年手中。我辈定当主动承担起青年的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接续奋斗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琇琨:

百年前的新青年,剖心为炬、引燃火种,在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之上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风帆,开始了勇敢又坚定的航行。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才造就了如今新时代的幸福生活。今日的新青年,我们应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之上,赓续红色血脉、扛起吾辈担当,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校学好专业本领,未来就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社会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红鑫:

“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先辈们在风雨如晦的年代用热血和信念为今天的幸福打下坚实基础。展望光明前景,“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当代青年共产党员应该义不容辞且光荣豪迈地接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棒,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和热血,绽放青春光彩。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我将积极响应并以实际行动践行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卓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感到无限光荣、无比振奋。总书记多次提到人民,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也要争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新时代青年,到广阔天地中锤炼红心,到大风大浪里学习游泳,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为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凯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客观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启航新征程的宣言书。百年大党的雄阔历史凝练出中国共产党常胜不衰的红色基因,这种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伟大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每一个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作为即将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新青年们,应跟随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不管走多远,都必须坚守正道,多学习多领悟,多历练多成长,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绽放光华。

城市设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雯睿: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启航。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的伟大胜利,创造了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必须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弘毅学堂2020级本科生余佳奥:

在这个重大而庄严的日子里,全国各族人民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呼声,在这片广阔的沃土上,久久激荡。在如雷般的掌声中,我感到无比激动,为党与人民的砥砺奋进,感到热血沸腾。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牢牢铭记“觉醒年代”以来的初心与使命,牢牢铭记总书记和革命前辈们的谆谆教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韶华,更不辜负时代的期待,肩负起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

(文字整理:赵路华、李鹏  编辑:伍轩)

转载: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