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项目联合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18-12-28 15:52:06

   12月21日-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联合会议在广州召开。此次会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专项“基于基因组不稳定性的新型蛋白质机器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及干预”“疱疹病毒感染与致病过程中蛋白质机器的功能机制”“抗病毒天然免疫、炎症与癌变机制”“高致病性病毒转录复制过程关键蛋白质机器的功能和干预机制”4个项目组与“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长非编码RNA在微环境调控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项目自发组织的年度联合总结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生物物理所饶子和院士、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杨晓秋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专家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长高晓明教授、天津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杨海涛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徐宁志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清华大学娄志勇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研究员,项目承担单位领导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舒红兵院士、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新文研究员、中山大学宋尔卫教授、武汉大学蓝柯教授、中山大学曾木圣教授及项目研究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共8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山大学曾木圣教授主持,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杨晓秋研究员与中山大学邰忠智副校长首先做了致辞,欢迎与会人员的到来,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饶子和院士和舒红兵院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项目负责人陈新文研究员、舒红兵院士、蓝柯教授、曾木圣教授及宋尔卫教授从项目年度任务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亮点进展、组织管理、经费拨付执行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年度总体情况。项目咨询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及各课题执行一年以来的研究成果,并就研究内容、集成创新、合作交流、经费使用、项目管理、应用示范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


    项目汇报结束后,参会的叶棋浓教授等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在“病毒生物学”“炎症与免疫”“肿瘤生物学”主题会议上分别举行了“肿瘤糖代谢调控”“巨细胞病毒晚期蛋白表达和组装调控机制研究”“蛋白质稳态调控与肿瘤发生”等多场学术报告,汇报各课题的亮点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间的交流与合作表示支持和鼓励,并对各课题进展给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认为多个研究内容具有相关性的项目一起举办联合年度会议将对项目内和项目之间的合作及项目任务的完成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业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