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武汉大学发挥科研攻关战斗力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0-03-05 15:06:00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黎明 左艾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大学全力支持附属医院战斗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线,同时积极投身科研攻关,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依靠科学武器,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2020-03-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大学以人民医院和中南医院两个医院为主体在临床救治过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介绍,其中人民医院接管、托管4900张病床,中南医院接管、托管5400张病床。

  窦贤康:包括我们的附属医院,加在一块的话有将近13300张床位。要想使这个疾病能够得到有效遏制、提升民众的信心,就必须在疫苗、检测等各个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并且要提供好的药物来治疗它。

  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蓝柯团队是国内最早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团队之一。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说,他们团队最近研发和优化了基于数字PCR的核酸检测方法,将为临床研究起到积极的参考作用。

  蓝柯:它可以作为一个临床辅助诊断的方法,是一个补充。如果觉得这个人高度疑似,但是又检测不出来是阳性的时候,把这个技术用上去,得出的数据给他一个可靠的参考。

  据了解,截至目前,武汉大学相关团队已明确8种药物或化合物在体外试验中对新冠病毒有明显抑制作用。副校长唐其柱表示,这也得益于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和完整的医学学科体系优势。

  唐其柱:我们建立起自己的诊疗规范,特别是对于重症患者,采取综合性的救治措施。我们计算机学院的人工智能研究院、遥感测绘国家重点实验室,再加上我们的影像科、多个学科的联合攻关协作,解决CT快速诊断问题。同时也有很多从事中医药研究老师,他们在中西结合方面也有很多的探索,有些成果也直接应用于临床诊治。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