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转】中国科学院院士田波逝世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19-12-18 09:48:27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田波,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2月15日在京逝世,享年88岁。

▲田波院士在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照

田波院士1931年12月生,山东桓台人。1954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室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1年至2015年12月,田波院士受聘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田波院士是中国现代病毒学的先驱者。他早年致力于植物病毒学研究,在上世纪50-70年代,阐明了病毒与高温在马铃薯花叶型退化中的作用,合作制定了茎尖脱毒生产无病毒马铃薯原种的技术方案,广泛应用于我国马铃薯的生产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80年代开始研究亚病毒,在国际上率先利用卫星RNA防治黄瓜花叶病毒引起的植物病毒病,并利用核酶高效抑制植物病原体,获得了高抗类病毒的马铃薯品系,提供了防治类病毒病害的新途径。90年代,他转向医学病毒学研究,范围涉及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SARS冠状病毒等,首次从由乙肝病毒引起的肝癌癌组织中发现热激蛋白GP96与病毒抗原肽复合物,为研发治疗慢性乙肝和肝癌的药物提供了新策略。

田波院士曾获得多项学术荣誉和奖励,包括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与科技进步奖,五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奖,三次省部级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1999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9年被亚太生物技术双周刊(Asia-Pacific Biotech News)遴选为亚裔著名科学家。曾任美国病毒学会高级会员、印度病毒学会终身会员和国际类病毒工作组成员。

2001年-2015年12月,田波院士于受聘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先生的推动下,武汉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建立了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P3),相继建立了武汉大学现代病毒学研究中心和病毒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引进了一大批留学国外的优秀中青年学者,同时也与国内外著名病毒学著名学者和实验室建立了合作关系。

2003年初,SARS病毒在全国肆虐,田先生亲自带领团队,利用2001年建成的P3实验室的有利条件,立即开展了对SARS病毒的融合机制和其抑制物的研究,很快就筛选到了能抑制SARS病毒入侵的多肽药物,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他关于SARS病毒的研究,多项结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上。尤为可贵的是,这些工作都是在他七十多岁高龄时带领课题组完成的。

▲非典期间,田波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现代病毒学研究中心研制抗击非典的药物

2005年,武汉大学病毒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联合组建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田先生的倡导下,武汉大学在病毒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形成了完整体系,实现了跨越发展,不仅在国内保持着领先地位,而且在国际学术界也有了一席之地。先生为武汉大学病毒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转载自武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