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外国媒体记者团走进雷神山医院和武汉大学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0-04-13 10:51:57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  通讯员陈茜)4月11日,来自全世界22家媒体的38位记者走进武汉雷神山医院和武汉大学,与专家学者、武大师生代表等面对面了解新冠肺炎医治情况疫情防控相关科研工作

 

    记者们首站来到中南医院整体接管雷神山医院,参加这里举行的外媒新闻发布会。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张元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雷神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行环等出席发布会。

 

    张元珍向外媒记者介绍了中南医院的“1+3”收治模式以及医护人员在这次战“疫”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南医院副院长赵剡与外媒记者分享了国内外抗疫相关的临床经验。中南医院副院长、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分享了雷神山医院在不同专家组搭建不同病区患者救治的统筹以及院感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

    在答记者问环节,记者们围绕国内外共同关心的雷神山疫情防控提问。王行环与出席的专家们一同回答了记者提问。王行环表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面对的敌人是病毒,只有全世界各国携起手来,才能应对全球性的风险挑战,尽早实现抗击疫情的胜利。”

    随后,外媒记者在雷神山医务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雷神山医院病区。 “墙上写的是什么?” 一位法国记者问道。“墙上写着,我们一定会胜利!”雷神山医务人员回答。 “一定!”他望向手绘,重复道。

 

 

    下午部分外媒记者来到武汉大学。在行政楼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副校长其柱介绍了武汉大学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学校对外合作尤其是抗击疫情对外合作相关情况。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见面会

 

    唐其柱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大学充分发挥自己突出的临床优势、病毒学科优势、多学科综合优势和人文社科优势。面向临床救治主战场,全力支持附属医院战斗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线,出色地完成了大量病人救治任务同时,组织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在病毒发现、病毒溯源、传播途径、病毒核酸检测和病人抗体检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最近,我们又充分发挥在成功控制重大疫情中的人才资源和经验优势,利用网络平台,多次组织视频会,与美国、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国家或地区医务人员和科研工作者积极分享科学数据和经验,为各国共同抗击疫情贡献武大智慧和力量。

    在参观了行政楼和校史馆外媒记者参加了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的座谈会,包括外籍教师、国际学生在内的15名武大师生代表与记者团进行座谈。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介绍了学校网络教学情况。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教授介绍了疫情相关科研情况。保卫部职工任超介绍了校内防控情况。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晖介绍了留校国际学生情况、外籍教师代表、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Ghamgeen Izat Rashed介绍了在汉工作和生活情况。学生代表、历史学院研究生孙昊介绍了留校学生情况。

 

    在提问环节,记者们围绕疫苗开发与应用、病毒变异、控制疫情举措等方面与专家教师互动。最后,唐其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凶猛,但是我们坚信一定会战胜它。比如大约五十年前,肺结核在很多国家都是绝症一样的存在,而现在肺结核几乎完全被人类所攻克。所以我想说,在全世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究会到达胜利的那一天,回归我们美好幸福的生活。”

 

来源:武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