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云会议”专题研讨 “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进展”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0-03-28 20:45:32

   

  2020年3月27日,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次内部学术交流“云会议”,专题研讨实验室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进展。来自实验室依托单位武汉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组长、技术支撑人员共70余人在线参加了研讨会。实验室主任蓝柯教授和副主任肖庚富研究员共同主持本次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刘映乐副教授、张磊砢副研究员、徐可教授、陈宇教授、周宇教授、侯炜教授、肖庚富研究员、周溪研究员、刘元研究员等分别就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现与鉴定、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和抗血清的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宿主的转录组特征描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型标志物的发现、环境气溶胶病毒载量研究等方面汇报了成果和进展,引发热烈讨论。

  蓝柯在研讨会小结中指出,自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实验室迅速组织科研力量,全力投入科技攻关;相关科研人员克服种种困难,超负荷工作,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如实验室是国内最早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的团队之一,率先描述武汉疫情高峰期环境气溶胶病毒载量特征,和兄弟单位合作发现磷酸氯喹、法匹拉韦、来氟米特等药物具有抗病毒作用等。这些成果在我国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验室为我国疫情的控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同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遵循学术规范、协作攻关,切实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做出更多创新的成果,继续为国家提供长期的、有效的技术储备。

  附:会议议程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年度第一次内部学术交流“云会议”议程

 

专题名称:新型冠状病毒科研进展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