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0-12-18 10:11:37

    2020年12月16日,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武汉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包括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王红阳院士、武汉大学舒红兵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解放军第302医院王福生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复旦大学袁正宏教授、厦门大学夏宁邵教授、中山大学曾木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新文研究员以及武汉大学蓝柯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肖庚富研究员、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教授等莅会,实验室PI列席了本次会议。

    舒红兵和肖庚富分别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致辞,实验室主任蓝柯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抗击新冠疫情科技攻关情况以及2020年度实验室在运行管理、代表性成果、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及对外开放与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实验室成员陈宇、周溪、徐可和单超围绕新冠病毒的感染和致病机制、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的研发等方面分别汇报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

与会委员对本年度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对实验室在新冠病毒的发现、病毒感染动物模型构建、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病毒气溶胶风险评估、临床应急科研等方面取得的原创性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高度评价实验室在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发挥的关键科技支撑作用。同时,与会委员希望实验室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导向,在现有病毒学研究的基础上发挥已有的高等级生物安全平台优势,结合感染性动物模型、病毒保藏等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在未来病毒病的防控中发挥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饶子和院士表示,学术委员会将继续充分发挥战略咨询作用,指导和支持重点实验室更快更好地发展,推动实验室成为国际一流的病毒学研究中心。

学术委员会还对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开放课题”进行了评审。

蓝柯对各位委员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实验室将认真落实委员们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加大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力度,真正实现“病毒发现—基础研究—病毒病防治”全链条布局,解决病毒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为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图片1.png

会议合影

图片2.png

会议现场

 图片3.png

蓝柯作主任工作报告

   图片7.png 

PI亮点工作汇报

 图片6.png

与会委员线上线下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