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学术会议

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疫苗与新药研发创新技术研讨会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16-11-09 23:01:36

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

暨疫苗与新药研发创新技术研讨会

 

  2014年9月25日-27日,由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国家联合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湖北民族学院、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病毒病防治药物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疫苗与新药研发创新技术研讨会”在湖北恩施举行。

  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建国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并主持会议。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段凯、湖北民族学院副校长邓磊教授和学会前任理事长齐义鹏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为大会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齐振远等。

  传染病暴发不仅直接影响着公众的生命与健康,还对社会经济发展,乃至对国家安全产生严重影响,本次会议从传染病的防控传染方面围绕药物与疫苗技术从“重大疾病防治创新技术研究”、“现代生物医药创新技术研究”、“前沿生物创新技术研究”和“新型疫苗研发”四个专题展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处副处长李中杰研究员作了题为“传染病预警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重点介绍了传染病技术与预警系统的研究进展,从预警数据开发、预警模型创建、预警信息系统的应用等方面汇报了已取得的成效。武汉大学吴建国教授作了题为“肝炎病毒机制的相关研究”的报告,报告以干扰素为引子,介绍了乙型肝炎病毒的复制机制及免疫逃逸机制最新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肝炎病毒的信号调节通路。特邀专家美国乔治亚大学何飙教授以“H7N9流感病毒疫苗研发”为题,汇报了新型H7N9流感疫苗的研发进展,并与与会的专家学者就疫苗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徐葛林研究员介绍了“轮状病毒疫苗研发的进展”。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黄晓媛研究员以“四价流感疫苗的研制”为题,汇报了其团队在灭活处理四种亚型病毒,制备疫苗的优势技术。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以“禽流感新型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为题,汇报了其团队的系列鸭肠炎病毒基因工程二价苗的研究进展和疫苗对水禽病毒性疾病的良好防控效果。武汉大学陈明周教授介绍了“不分节段负链RNA病毒复制及其与宿主细胞的相互作用”。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王汉中研究员汇报了“病毒感染细胞的单颗粒动态示踪技术”。武汉大学杨代常教授汇报了“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陈绪林研究员汇报了“评价流感病毒感染及相关炎症药物的小鼠肺切片模型的建立和应用”。中南民族大学扬天鸣教授介绍了“化学计量学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华中农业大学彭贵青教授和武汉大学陈宇副教授分别从冠状病毒的感染机制和防治方面汇报了各自取得的新成果。湖北大学易犁教授汇报了“新一代酶高通量优化筛选平台的建立与应用”。湖北民族学院方庆博士报告的“杨树MYB家族转录因子的分子克隆与功能鉴定”。

  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全省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80余名生物工程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论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共同探讨了生物疫苗与新药研发创新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学术成果。会议期间,部分与会专家还专程参观考察了湖北民族学院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并到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交流访问。本次会议共收录78篇学术论文摘要。

  会议期间召开了2014年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全体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对本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2015年学会的换届工作等。

  本次会议得到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民族学院、病毒病防治药物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联合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