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学术会议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会议于2016年1月8-9日在武汉大学生科院一楼中厅顺利召开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16-11-17 15:55:59


 


      2016年1月8-9日,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会议在武汉大学生科院一楼中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汇总各实验室五年内的科研成果,为迎接2016年的重点实验室评估做准备。此次会议,参考重点实验室的评估要求,将实验室成员按研究方向共分为五个小组:肝炎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的感染与免疫、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新技术新方法组。围绕着这个主题,各实验室相继做了精彩的报告。


      首先,由实验室主任吴建国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吴主任概括介绍了五年来实验室的发展概况及获得的重要性成果,同时,感谢各位成员为实验室的发展所做的贡献。然后由各成员按分组进行工作汇报。


      第一组:肝炎病毒。由陈新文所长等三位老师主持。组员分别汇报了五年来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然后由陈新文组长进行了报告汇总,确定如何分工及如何安排具体任务。吴建国教授及胡志红研究员一致认为,肝炎病毒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成果也是显著的,需要认真对待并系统性总结。


      第二组:新型冠状病毒。由郭德银等三位老师主持。在认真听取了各位组员的报告后,各位老师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及意见。陈新文研究员认为,冠状病毒的研究在国内甚至国际都处于领先地位,应做为代表性成果之一。吴建国教授认为,以“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代表性成果之一的标题,其涵盖范围较窄;胡志红研究员建议石正丽研究员的报告可适当增加蝙蝠相关的研究内容,关于论文方面,重视数量更要重视质量,应以质量取胜。


      第三组:病毒的感染与免疫。由王延轶等两位老师主持。在各位组员做完工作汇报后,王延轶研究员就目前收到的评估相关材料进行了汇总与展示,列出了五个方向:免疫应答、调控;免疫逃逸;病毒宿主相互作用;新技术新方法;其它免疫应答等以供大家参考。


      第四组: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由周溪等两位老师主持。各位组员由浅入深,从病毒的致病机制到病毒与宿主如何相互作用,以及相互作用的蛋白质组学研究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然后,由组长周溪教授进行了汇总,经讨论,最终确定该代表性成果的题目为“病毒RNA与细胞RNA机器功能关系”,涉及的内容包括:病毒RNA复制、细胞内RNA机器(转录、翻译、RNAi等)对病毒RNA的作用、microRNA对病毒作用、病毒对细胞RNA机器的作用等。


      第五组:新技术新方法。由庞代文等三位老师主持。首先由庞代文教授做了题为“单病毒示踪”的报告,并简单介绍了其研究思路:化学原理+生物学体系和方法,接着讲述了系统性研究禽流感病毒侵染的过程动态行为及分子机制,分别以图片及动画的方式展示了其获得的重大成果。获得了各位老师的一致好评。接着,各位组员分别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吴建国教授和肖庚富研究员均建议,此方向作为代表性研究成果之一,并以量子点标记为主线重点介绍。同时,肖庚富研究员也提出,应突出“新方法新技术”作为重点实验室在大学交叉学科研究中的重要地位。胡志红研究员希望重点实验室的药学方向的研究应更主动些,期待获得更多的研究成果。


      五个小组分别进行了讨论交流后,大家对关于如何进行评估准备工作的具体实施展开了激烈讨论。最后,由吴建国主任对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