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我室周溪研究组在人巨细胞病毒免疫逃逸与凋亡抑制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2-08-31 14:16:34


近日,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溪研究员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 Microbiology发表了题为“Dual Inhibition of Innate Immunity and Apoptosis by Human Cytomegalovirus Protein UL37x1 Enables Efficient Virus Replic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人巨细胞病毒(HCMV)通过其编码的UL37x1蛋白,对抗病毒天然免疫与细胞凋亡双重抑制的新机制,对揭示HCMV与宿主免疫相互作用及致病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病毒感染会激发宿主细胞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而病毒也会编码一些拮抗天然免疫的蛋白或因子,从而实现免疫逃逸。此外,细胞凋亡也是一种重要的抗病毒机制,目前许多病毒也发现编码具有凋亡抑制功能的蛋白。然而,也有大量研究表明,细胞凋亡会对天然免疫信号通路产生抑制作用。那么,具有凋亡抑制功能的病毒蛋白是否会导致天然免疫反应的上调,而这种“上调”是否会在细胞内产生不利于病毒的微环境?病毒又会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在拮抗凋亡与逃逸免疫二者间达到平衡呢?

针对这一重要科学问题,该团队以HCMV感染的细胞与人源化小鼠为模型,发现HCMV编码的UL37x1蛋白不但具有凋亡抑制功能,还能通过与宿主TBK1蛋白直接结合,拮抗天然免疫。更有趣的是,其抑制天然免疫的效果完全抵消了其抑制凋亡所导致的免疫上调,最终使HCMV实现了更加有效的复制。这项研究揭示了HCMV在抑制凋亡与拮抗天然免疫之间实现平衡的分子机制,为更好的理解HCMV的复制与激活机制,进一步研究与完善病毒与宿主互作机制提供了新的方向与思路。

武汉病毒所/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玉洁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周溪研究员、邱洋青年研究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周伟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B、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4-022-01136-6

1. HCMV UL37x1对凋亡与免疫的双重抑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