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JMV | 我室蓝柯研究组与中南医院桂希恩团队合作揭示艾滋病相关淋巴瘤发病过程中的潜在临床标志物

来源: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2-06-28 11:34:06

 

近日,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蓝柯教授与中南医院感染科桂希恩教授合作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发表题为“Plasma proteomic analysis reveals altered protein abundances in HIV-infected patients with or without Non-Hodgkin Lymphoma”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分析了艾滋病相关非霍奇金淋巴瘤(AIDS-related non-Hodgkin lymphomaAIDS-NHL)患者血浆中蛋白的差异表达,发现大量与AIDS-NHL相关的血浆蛋白质的分子变化,其中一些蛋白可能成为重要的AIDS-NHL生物学标志物,并为AIDS-NHL发病机制提供新的研究方向。

NHL是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HIV感染可导致NHL发病率显著升高(35)。在湖北省及周边地区HIV感染人群中,AIDS-NHL是位居第一位的恶性肿瘤,具有发病年轻化,预后差的特点。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有利于降低AIDS-NHL发病率。因此,AIDS-NHL生物标志物对诊断、监测、预后、筛选和新药靶点鉴定等具有重要意义。

 

血浆蛋白质的变化能够反映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病理生理变化的特征。然而,既往已发表的血浆蛋白质组学的研究中,很少有针对AIDS-NHL疾病的数据。该研究利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分析方法,对AIDS-NHL患者和HIV感染者(排除既往或目前患有恶性肿瘤)的血浆样本进行定量蛋白质组学分析,发现大量与AIDS-NHL相关的血浆蛋白质分子变化,确定了20种蛋白质作为AIDS-NHL的潜在生物标志物,这些蛋白质以免疫球蛋白和补体成分蛋白为主(图1)。基于蛋白质Gene OntologyGO)生物学过程(Biological ProcessBP)功能注释,大多数蛋白质参与免疫相关的生物学过程,如补体激活、体液免疫等。基于蛋白质KEGG通路注释,蛋白主要富集于与免疫系统相关的多个通路,如补体和凝血级联反应等。

1.20种作为潜在AIDS-NHL生物标志物候选蛋白质的基本信

 

补体与肿瘤关系较为复杂。该研究发现,AIDS-NHL患者血浆中补体成分1q子成分ACBC1qAC1QCC1QB)水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HIV感染者。为了证实蛋白组学结果,该研究回顾性分析了患者医疗检测结果(图2)。结果发现,AIDS-NHL患者(n=79)血浆C1Q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HIV感染者(n=126)。C1Q是由C1QAC1QCC1QB肽链组成。由此可见,两种不同分析方法的结果具有一致性。此外,在AIDS-NHL患者中,生存时间<1年的AIDS-NHL患者C1Q水平明显低于生存时间>1年患者(P<0.001),在整个随访期间,大多数生存时间<1年的AIDS-NHL患者血浆C1Q水平逐渐下降。结果提示C1Q可能参与了AIDS-NHL的发病机制,并作为一个潜在的生物标志物预测AIDS-NHL患者预后。

Figure 5

 

2. AIDS-NHL患者(n=79)HIV感染者(n=126)血浆C1Q水平

A. 两组患者血浆C1Q蛋白总体水平。
B.
两组患者在抗病毒治疗ART/或抗肿瘤化疗不同时期的C1Q血浆水平。+:接受治疗; -:未接受治疗。
C.
两组患者在不同CD4+ T细胞计数水平区间的血浆C1Q水平。
D. AIDS-NHL
患者生存时间<1>1年的血浆C1Q水平(化疗前pre-和化疗后post-)

 

总之,该研究确定了一系列潜在的AIDS-NHL生物标志物,其中免疫球蛋白和补体因子的各种成分发生了显著变化,为揭示AIDS-NHL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线索。

 

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蓝柯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桂希恩教授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动物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庄柯博士,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张永喜博士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jmv.2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