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我室肖庚富/王薇研究团队在抗新冠病毒药物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2-06-27 14:30:12

 

日,国际学术期刊Antiviral Research在线发表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肖庚富/王薇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Bergamottin, a bioactive component of bergamot, inhibits SARS-CoV-2 infection in golden Syrian hamsters(《佛手柑的生物活性成分佛手柑素可抑制新冠病毒在叙利亚金黄地鼠中的感染》)。该工作发现天然产物佛手柑素对在细胞及动物水平对新冠病毒的抑制效果,揭示了佛手柑素抑制新冠病毒的作用机制。

该研究发现佛手柑素在细胞水平可有效抑制SARS-CoV-2野生型病毒及SARS-CoV-2两种流行突变株病毒的感染,佛手柑素作用于新冠病毒生命周期的多个阶段,佛手柑素通过抑制SARS-CoV-2刺突蛋白介导的膜融合抑制病毒进入宿主细胞,通过降低病毒RNA的合成抑制病毒的复制;在动物水平上,口服佛手柑素能显著降低感染地鼠鼻甲及肺组织中的病毒滴度,缓解地鼠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体重下降程度,此研究成果为开发佛手柑素作为抗新冠病毒感染药物提供理论参考。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周旻旻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王薇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5072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17227331670165)、中国科学院武汉生物安全国家实验室高端客户培育项目(2019ACCP-MS03)、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2018IOV001)资助。

图示:佛手柑素在叙利亚金黄地鼠模型中抑制新冠病毒的感染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ntiviral.2022.105365

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