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我室罗敏华团队在HCMV潜伏-激活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2-02-12 14:41:00

 

近日,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罗敏华课题组在Journal of Virology杂志上发表了题为iTRAQ-based proteomics analysis of HCMV latency and reactivation in T98G cells的研究成果。

人巨细胞病毒(HCMV)是一种广泛传播的β疱疹病毒,人群感染率为60%-90%HCMV在原发感染后即建立潜伏感染,再激活的HCMV通过胎盘、血源、唾液等途径传播,导致出生缺陷和免疫力低下人群致死性疾病。髓系细胞为公认的体内主要潜伏位点,广泛用于HCMV潜伏感染研究。然而,神经系统可能为另一重要潜伏位点,HCMV在神经细胞中的潜伏-激活知之甚少。

罗敏华团队前期通过分析多种神经细胞系对HCMV的感染特性,发现神经胶质瘤细胞T98G可持续携带高拷贝HCMV基因组、支持HCMV的潜伏与诱导激活,建立了HCMV潜伏-激活感染的神经细胞模型(图1)。本研究中用iTRAQ蛋白质组学对HCMVT98G细胞中建立潜伏和再激活过程中宿主细胞蛋白表达的变化进行了系统性分析,共鉴定了168个差异表达的蛋白质(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proteinsDEPs);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DEPs涉及表观遗传学、细胞分化、细胞信号转导、免疫调节等重要生物学通路。部分DEPs的验证研究发现:HCMV下调载脂蛋白EApoE)促进病毒建立潜伏;敲降ApoE显著减少HCMV的病毒载量和病毒粒子的释放;过表达ApoE则妨碍HCMV向潜伏转换。此外,PI3K信号通路参与调节HCMV的诱导激活,PI3K抑制剂LY294002可诱导HCMV激活,恢复HCMV子代病毒粒子的产生。本研究筛选出HCMV潜伏-激活的相关宿主蛋白,为解析HCMV神经潜伏-激活机制提供了新依据。

武汉病毒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程爽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研究员程汉和武汉病毒研究所罗敏华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01770, 81620108021)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730396/

1. T98G细胞支持HCMV潜伏与激活。(AHCMV潜伏与激活的模式图;(B-FHCMV激活后GFP荧光信号显著增多,诱导子代病毒粒子的产生,病毒基因组、病毒蛋白、病毒粒子显著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