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崔宗强研究组发现蜱传脑炎病毒受体

来源: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2-02-06 15:04:01

日,国际学术期刊《mBio》在线发表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崔宗强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T-Cell Immunoglobulin and Mucin Domain 1 (TIM-1) is a Functional Entry Factor for Tick-Borne Encephalitis Virus(《T细胞免疫球蛋白域粘蛋白域蛋白-1是蜱传脑炎病毒的功能性受体分子》)。该工作发现了蜱传脑炎病毒的首个功能性受体,揭示了病毒入侵环节的关键分子机制。

蜱传脑炎病毒(tick-borne encephalitis virus, TBEV)是一种由蜱虫传播的黄病毒,可导致人脑炎、脑膜炎等严重的中枢神系统疾病及死亡。TBEV发现于上世纪30年代,但近九十年来,一直没能找到其细胞受体,阻碍了对于病毒感染致病机制的理解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发。

本研究中,科研人员首先通过病毒结合细胞膜蛋白的质谱分析,筛选出一种能够与TBEV病毒粒子结合的宿主蛋白TIM-1。异位表达TIM-1可显著增强非敏感细胞对TBEV的易感性。通过基因敲除和病毒基因组RNA转染试验,证实了TIM-1在病毒复制周期的侵入阶段发挥作用。TIM-1与病毒粒子可共同内化进入宿主细胞。通过基因敲除、基因敲减、抗体封阻等抑制TIM-1蛋白功能,能够显著抑制病毒感染A549Vero等细胞。在表达TIM-1的原代肾小管上皮细胞中,拮抗TIM-1也可显著降低病毒的感染水平。

进一步,研究人员构建了TIM-1基因敲除的小鼠模型,在动物体内证实了TIM-1受体在病毒感染和致病中的作用。模拟蜱虫叮咬途径,通过足垫注射病毒感染小鼠,发现TIM-1基因敲除可以显著抑制病毒在外周血及脑、肾脏、肺脏等组织器官的感染与复制。与功能正常小鼠相比,TIM-1基因敲除可显著降低致死率,延长生存时间,并减轻肌肉震颤、后肢麻痹和共济失调等神经症状。

该项工作发现了TIM-1TBEV的功能性受体,揭示了TIM-1受体介导病毒入侵的关键作用,对于理解病毒的感染与传播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发现新的抗病毒靶点和治疗方法。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玮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崔宗强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分子病毒与免疫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mbio.02860-21

 

图示:TIM-1受体介导TBEV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