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科普 | 哪些常用消毒剂能“秒杀”环境中的新冠病毒?

来源: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2-01-30 14:36:39


农历新年将至,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其中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南非、英国、美国等国家的主要流行毒株。我国北京、天津、广州、河南、杭州等地区也相继报告本土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近日,日本的研究团队发现,相比之前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在皮肤和塑料表面存活时间更久。奥密克戎可在皮肤表面存活21个小时,而德尔塔为17个小时;奥密克戎可在塑料材质表面存活8天,而德尔塔株则不到5天。奥密克戎变异株在环境中具备更强的稳定性可能是造成其全球迅速流行的原因之一。

奥密克戎在环境中的存活时间大大增加,那常用消毒剂拿它还有办法吗?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下消毒剂杀灭病毒的原理。病毒之所以能够被消毒剂灭活主要源于病毒自身的理化特性。从病毒结构来看,绝大多数病毒可被分为两类包膜病毒Enveloped Virus,如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和非包膜病毒Non-enveloped Virus,如腺病毒、肠道病毒等),两类病毒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病毒的核心结构蛋白质衣壳外面是否有一层包膜(图1)。包膜的主要成分是脂质,它的存在能加强病毒的伪装,使得病毒容易进入宿主细胞,亦可增加病毒结构上的稳定性,然而一旦包膜病毒离开宿主暴露在外界环境中时,其表面的包膜就容易被脂溶剂、脱脂剂、强碱等物质洗脱、破坏,反而成了消毒剂杀灭病毒的主要“靶点”之一。因此相对于非包膜病毒而言,包膜病毒普遍对化学消毒剂更为敏感。研究显示,新冠病毒无论怎么变异,其包膜病毒的结构特征并未改变,因此即使是奥密克戎变异株这种在环境中能长时间存活的病毒,40%-80%的乙醇消毒15秒便可使其失去活性。其实不止是乙醇,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常用的消毒剂都可以快速灭活新冠病毒变异株。因此,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在环境中也仍然逃不出常用消毒剂的手掌心。

1 包膜病毒和非包膜病毒结构图

针对新冠病毒,我们该如何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呢?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消毒剂的分类。目前市售的消毒剂按照其化学成分可以分为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漂白粉)、醇类消毒剂(乙醇、异丙醇)、过氧化物类消毒剂(过氧乙酸、过氧化氢、双氧水)、醛类消毒剂(戊二醛、甲醛)、酚类消毒剂(对氯间二苯酚)、环氧乙烷、双胍类消毒剂(洗必泰、氯己定)、季铵盐类消毒剂(苯扎溴铵、苯扎氯铵、双链季铵盐)、含碘消毒剂等9种。其中环氧乙烷、醛类消毒剂一般用于医院、实验室等专业场所的消毒,而剩下的7类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并可方便购买的消毒剂。这些常见的家用消毒剂对新冠病毒及其它病毒的有效作用时间和浓度及敏感程度不尽相同(表1)。

1:各类消毒剂的病毒灭活效果

消毒剂

作用方式

灭活效果

分类

成分

作用靶点

有效浓度

作用时间

包膜病毒

非包膜病毒

(分钟)

含氯消毒剂

84消毒液

包膜、蛋白质、核酸

有效氯含量0.5%以上

0.5-10

+

+

漂白粉

醇类消毒剂

乙醇(酒精)

包膜、蛋白质

40%-80%

0.5-5

+

+/-

异丙醇

过氧化物消毒剂

过氧化氢

包膜、蛋白质

3%-10%

1-10

+

+

含碘消毒剂

碘伏

包膜、蛋白质

0.5%-7.5%

0.5-5

+

+

酚类消毒剂

苯酚/对氯间二苯酚

包膜、蛋白质

1%-5%

10

+

+/-

季铵盐类消毒剂

苯扎溴铵/苯扎氯铵

包膜

0.1%-2%

10

+/-

-

双链季铵盐/复合季铵盐

1-10

+

-

双胍类消毒剂

洗必泰/氯己定

-

-

-

-

-

+有效灭活   +/-效果不明显   -无效果


含氯消毒液消毒剂杀灭病毒能力强,但它是强氧化剂会腐蚀金属,漂白织物。因此适用于瓷砖,塑料等物品表面消毒。含氯消毒液需要现配现用,使用时需要戴上手套,防止腐蚀皮肤,消毒后需要用清水漂洗。并且含氯消毒液不能与洁厕灵等酸性清洁产品混用,它们会起反应产生有毒气体。

醇类消毒剂对新冠病毒灭活作用明显,有效浓度以75%为佳。可以喷洒或擦拭门把手、包装盒表面、桌椅、手机等。但由于酒精的易燃特性,请使用时远离明火,对电器消毒前请切断电源。家中切勿大量囤积酒精,避免火灾隐患。

过氧化物消毒剂和含碘消毒剂均适用于对伤口和黏膜的消毒,并不适用于大面积的消毒。

市售衣物消毒液中通常含有酚类消毒成分如对氯间二苯酚,这种消毒剂一定浓度下能够灭活新冠病毒。但是对于衣物的消毒建议首选物理消毒方式,比如可以选择60度热水,浸泡消毒30分钟。

单链季铵盐类消毒剂苯扎溴铵和苯扎氯铵属于低效消毒剂,不能有效杀灭冠状病毒。但双链季铵盐或者复合季铵盐类消毒剂属于中效消毒剂,它们都能够灭活冠状病毒,并且季铵盐对皮肤黏膜无刺激、稳定性好,无腐蚀性,对环境友好。其缺点是不能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如日常使用的肥皂、洗衣粉等混用。

双胍类消毒剂如氯己定的消毒机制主要是破坏细菌的细胞膜以及抑制细菌的酶系统,可杀灭革兰氏阴性和阳性细菌,对病毒则无效

在我们选择消毒剂时一定要特别注意消毒剂的有效成分及安全使用方法。奥密克戎变异株从本质上仍然只是一种冠状病毒,目前采用的消毒剂和消毒方式对新冠病毒变异株仍然是有效的。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适度消毒、做好环境清洁等,仍然是人类对抗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有效方式!


郭铭,医学博士,武汉大学高级实验师,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安全平台负责人。从事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相关工作十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