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罗敏华团队我室发现宿主细胞蛋白WDR11通过参与病毒装配中心的形成影响HCMV病毒粒子的包装过程

来源: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2-01-14 15:29:06

近日,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罗敏华课题组在Journal of Virology杂志上发表了题为“Human Cytomegalovirus Hijacks WD Repeat Domain 11 for Virion Assembly Compartment Formation and Virion Morphogenesis的研究成果。

人巨细胞病毒(HCMV)感染是引起出生缺陷和骨髓移植失败的最主要感染因素。HCMV结构复杂,迄今复制机制未完全阐明。HCMV感染的晚期,细胞结构发生重构:细胞核融合变大、呈肾形;高尔基体、初级内体(early endosome)等细胞器被招募至近核区,在微管组织中心(microtubule organizing centersMTOC)处形成病毒装配中心(virus assembly compartment, vAC)。vAC的形成是CMV感染的特征和感染型病毒粒子有效装配的关键环节,形成机制复杂。宿主细胞因子如高尔基体和高尔基体反面膜囊网络结构(the trans-Golgi network, TGN)、病毒因子如pUL48pUL71pUL94pUL103pUL132等参与,形成紧密的巢式结构vAC

罗敏华团队20182021年发表在Journal of Virology杂志的文章发现: WD-40家族成员WDR5参与vAC的形成并被最终被包装进入病毒粒子中(图1)。进一步研究WD-40家族其它成员发现:WDR11HCMV复制过程中被挟持并聚集于vAC;敲除WDR11显著影响vAC的形成与子代病毒水平;进一步鉴定出WDR11中影响其定位于高尔基体反面膜囊网络结构、参与vAC形成的关键基序(EGVQL1069L1070Y967DVL)(图2);通过质谱分析筛选及免疫共沉淀鉴定出一系列与WDR11相互作用的病毒蛋白。本研究揭示了HCMV利用宿主蛋白完成自身包装的新机制,为干预HCMV感染提供了潜在靶标。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20108021, 81427801, 81871660, 3190013731900138)以及博士后基金(2019M6528462019M662851)的资助。武汉病毒所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合培养博士后杨波,姚永璇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研究员程汉为共同第一作者;武汉病毒所罗敏华研究员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龚四堂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020472/

1. vAC模式图与WDR5vAC形成

 

 

 

2WDR11参与vAC形成及其关键motif鉴定

 (A&B) WDR11野生型与突变体对病毒蛋白定位的影响;(C) WDR11野生型与突变体对病毒包装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