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莹研究组揭示湖北地区蜱病毒组特征及与宿主生态学的关系

来源: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1-12-09 10:05:36

近日, 国际学术期刊 Virus Evolution在线发表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吴莹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Tick virome diversity in Hubei Province, China, and the influence of host ecology(《湖北地区蜱病毒组特征及与宿主生态学的关系》)。

蜱是脊椎动物中主要的体外吸血型寄生虫之一,其叮咬后的直接影响包括损害宿主皮肤、失血、注入毒素,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宿主死亡。蜱叮咬的最严重损害主要由其携带的多种病原体造成的,其中包括细菌、真菌、原生动物和病毒蜱是多种疾病传播的有效媒介,可通过叮咬不同的动物,特别是哺乳动物、鸟类和陆地爬行动物来传播病原体。我国不同地区、不同种类的蜱中已报道了多种导致人畜共患病的蜱媒病毒,如严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病毒荆门蜱病毒、阿龙山病毒和最近发现的松岭病毒等携带的病毒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因而对蜱媒病毒常规监测具有必要性和前瞻性

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莹研究组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史卫峰团队、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占建波团队合作,在湖北省北部曾报道或再次出现过病毒性蜱传疾病包括发热伴综合征和内罗毕羊病)的地区收集了大量长角血蜱和微小扇头蜱的生物样本。通过对病毒组多样性的分析,共鉴定出12种完整基因组的RNA病毒,分别属于6个病毒科:黄病毒科、风疹病毒科、泛布尼亚病毒科、内罗病毒科、白纤病毒科和弹状病毒科。这12种病毒在基因组成和进化方面表现出极大的多样性,其中有4种被认为是新物种。进一步的生态学分析表明,宿主种类和摄食状况可能是影响蜱病毒结构组成的关键因素。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琳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郭谋建和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胡兵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莹研究员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史卫峰教授和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占建波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8ZX10733403)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42018kf0208)等项目的资助。

湖北省北部地区蜱病毒组多样性分析






蜱的宿主及地理位置与其携带病毒组结构的关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