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虫媒病毒拮抗天然免疫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0-07-03 13:36:42

20201月,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溪研究员团队,在RNAi抗病毒免疫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首次揭示了虫媒甲病毒的结构蛋白capsid具有RNAi抑制活性。该研究以“The Capsid Protein of Semliki Forest Virus Antagonizes RNAi in Mammalian Cells”为题,发表在20201月第2期《Journal of Virology》上,并被评选为当期“亮点文章(spotlight)”。

甲病毒是一类正链RNA病毒,包括许多重要的人类病原体,如基孔肯雅病毒、罗斯河病毒、西马脑炎病毒等。甲病毒在蚊子媒介和脊椎动物宿主之间传播,并在世界范围内造成公共卫生威胁。RNAi在真核生物起到重要都抗病毒作用,但是目前尚不清楚甲病毒是否能够拮抗RNAi抗病毒免疫。该研究以塞姆利基森林病毒(Semliki Forest virus, SFV)为模型,发现SFV的衣壳蛋白capsid可以有效抑制昆虫和哺乳动物细胞中都RNAi反应。当SFV capsidVSR活性通过反向遗传学技术抑制后,VSR缺陷型SFV在哺乳动物细胞中表现出严重的复制缺陷,而这种缺陷可以通过阻断RNAi通路得到显著的回复。此外,研究还发现另一种甲病毒成员辛德毕斯病毒(Sindbis virus, SINV)的衣壳蛋白也能抑制细胞内都RNAi免疫,表明了capsid的抗RNAi免疫作用可能被其他甲病毒所采用。上述研究首次揭示SFV利用衣壳蛋作为VSR拮抗哺乳动物细胞RNAi 免疫增加了我们对SFV和甲病毒的认识。

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钱齐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周溪研究员和邱洋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jvi.asm.org/content/jvi/94/3/e01233-19.full.pdf

图片1.png

. RNAi免疫在虫媒黄病毒感染昆虫载体与哺乳动物宿主过程中均起到重要的抗病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