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蓝柯/吴叔文研究组揭示小分子化合物Dyngo-4a拮抗轮状病毒感染的新机制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0-07-27 11:23:47

725日,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Bulletin《科学通报》)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蓝柯/吴叔文研究组的研究论文“Dyngo-4a protects mice from rotavirus infection through affecting formation of dynamin 2 oligomers”(Dyngo-4a通过影响dynamin 2寡聚体的形成来保护老鼠少受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伤害)。

轮状病毒属于呼肠孤病毒科,具有三层衣壳,衣壳内包裹有11条双链RNA,是全球范围内导致5岁以下儿童严重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虽然已有数个轮状病毒疫苗可以保护50%以上的人群免受轮状病毒侵害,,但仍急需针对轮状病毒腹泻的特异性靶向治疗手段以快速缓解病人的痛苦。

在吴叔文副教授和蓝柯教授指导下,博士研究生张全志以大规模药物筛选为手段,发现一个发动蛋白2dynamin 2)的小分子抑制剂dyngo-4a能显著抑制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细胞病变。dyngo-4a体内毒性较低,能显著抑制轮状病毒在仔鼠肠道内复制引起腹泻并提高感染轮状病毒仔鼠的存活率。发动蛋白的特异性抑制剂dyngo-4adynasore均可以显著抑制轮状病毒在细胞内的复制,说明轮状病毒感染依赖于发动蛋白;采用小干扰RNAsiRNA)敲低发动蛋白2,而非发动蛋白1,可以显著抑制轮状病毒感染,表明dyngo-4a主要通过影响发动蛋白2的功能来抑制轮状病毒。进一步研究发现,dyngo-4a通过作用于发动蛋白2并引起发动蛋白2寡聚体异常积累来发挥其抗轮状病毒感染的功能。该研究首次发现小分子化合物dyngo-4a可以拮抗轮状病毒复制、缓解轮状病毒腹泻,是潜在的特异性靶向治疗轮状病毒的候选药物。

吴叔文副教授蓝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研究生张全志张秋寒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2018ACA12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97197681772236)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927320304989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