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RNAi抗病毒免疫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0-07-03 13:39:34

20202月,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溪研究员与军事科学院秦成峰团队合作,在RNAi抗病毒免疫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首次揭示了RNAi免疫在虫媒黄病毒感染昆虫载体与哺乳动物宿主过程中均起到重要的抗病毒作用。该研究以“Flavivirus induces and antagonizes antiviral RNA interference in both mammals and mosquitoes”为题,发表在2020年第2期《Science Advances》上。

虫媒黄病毒通过媒介蚊虫传播至宿主哺乳动物。RNAi已被证明是蚊虫抵抗黄病毒的主要抗病毒机制。但是黄病毒在哺乳动物中是否以及如何诱导和抵御RNAi抗病毒免疫仍不清楚。在该研究中,研究团队以登革病毒2型(DENV2)为模型,鉴定出DENV2的非结构蛋白NS2A具有RNAi抑制因子(VSR)作用。当NS2A介导的VSR作用被抑制,VSR缺陷型DNEV2在哺乳动物细胞中激发RNAi免疫,产生大量病毒来源小分子RNAvsiRNA)。更重要的是,VSR缺陷型DENV2在蚊子、哺乳动物细胞和小鼠中均呈现严重的复制缺陷表型;而抑制RNAi通路,缺陷型病毒的复制得到显著拯救。此外,研究还发现多种黄病毒,包括寨卡病毒、日本乙型脑炎病毒、西尼罗病毒以及登革病毒其它几种血清型的NS2A均起到VSR作用,表明了NS2A在虫媒病毒抵御RNAi免疫中的重要性。上述研究揭示了黄病毒可以诱导RNAi免疫,而NS2A作为VSR在其感染昆虫与哺乳动物过程中帮助病毒逃逸RNAi免疫,突显了RNAi抗病毒在黄病毒媒介-宿主生命周期中的重要作用。

武汉病毒所邱洋研究员与军事科学院徐炎鹏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周溪研究员和秦成峰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6/eaax7989.full

图片2.png

. RNAi免疫在虫媒黄病毒感染昆虫载体与哺乳动物宿主过程中均起到重要的抗病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