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应研究组在抗病毒炎症应答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1-03-11 14:37:45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在线发表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应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Virus-inducible IGFALS facilitates innate immune responses by mediating IRAK1 and TRAF6 activation”,该研究阐明了宿主蛋白胰岛素样生长因子酸不稳定亚基(IGFALS)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的新机制。

目前已知IGFALS的功能主要是与生长因子(IGF)结合,延长IGF在血液系统中的半衰期,实现其对生长发育和生理代谢的调节,而该论文首次报道了IGFALS参与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通路调控的现象和机制。研究人员发现,包括IAVSeV在内的多种病毒能诱导IGFALS的表达,反过来IGFALS能够抑制IAVSeVEV71VSVHBVHSV这几种RNADNA病毒的复制。在细胞和基因敲除小鼠个体水平,IGFALS能够正向调控病毒诱导激活的先天免疫信号通路,表现为NF-κB IRF3/7 的激活入核以及随后的IFNsISGs 的产生。进一步的研究表明IGFALS通过与信号通路分子IRAK1TRAF6结合,增强二者的招募形成复合物,并且能促进IRAK1 TRAF6 K63 连接的非水解型泛素化,从而激活宿主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该研究表明IGFALS在宿主抵抗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免疫应答中起着重要作用,为抗病毒药物筛选提供了新的线索。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徐刚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朱应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图片1.png 

图示:IGFALS在天然免疫反应中的作用模型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3-021-00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