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周溪研究组合作研究揭示新冠肺炎致多器官损伤的致病机制

来源:admin   浏览量:  更新时间:2021-08-12 10:21:36

    近日,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周溪团队、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尚游团队、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薛宇团队以及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黄朝林团队合作在国际学术期刊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发表题为Postmortem Tissue Proteomics Reveals the Pathogenesis of Multiorgan Injuries of COVID-19”的研究论文。研究团队对2020年早期新冠肺炎病亡患者的组织样本进行定量蛋白质组学研究,分析了患者对新冠病毒感染的多种生理病理反应,并提供了覆盖8个主要器官或组织的新冠相关蛋白质变化图谱。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病亡患者肺部产生了最丰富的蛋白质改变,主要富集于免疫、炎症或维持肺部形态相关的生物学通路或过程。而其它器官或组织中蛋白质的变化显著少于肺部,且主要富集于器官运动、呼吸和代谢相关通路。这些结果提示患者肺部损伤主要原因是过度炎症反应、及随后的血管内血栓形成和肺部结构功能的破坏,而其它器官或组织的损伤主要是缺氧及缺氧引起的功能障碍。此外,研究团队还将该研究的数据与目前正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组学数据进行了比较,发现新、老毒株的感染均可以造成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蛋白的改变,没有显著的差别。

综上,该研究揭示了与新冠肺炎多器官损伤相关的宿主蛋白与通路的显著生理病理变化,并从蛋白分子层面阐明了新冠病毒的致病机制,也为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病毒所周溪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尚游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薛宇教授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黄朝林院长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科院武汉病毒所邱洋青年研究员及吴迪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宁万山博士与徐继前博士、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感染性疾病与健康联合实验室舒婷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图片1.png 

 

全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ns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sr/nwab143/6347352